网站访问人数: 127718007

岳池县:筑群团“同心圆”,聚治理“向心力”

www.gcdr.gov.cn (2020-10-29) 来源:广安岳池县委组织部

岳池县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团连群众”,由组织“搭台”,请群团“唱戏”,邀社会“参演”,让群众“自治”,逐步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不断筑牢基层治理“同心圆”,凝聚基层治理“向心力”。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构筑“包联网”。突出党建引领,建立起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群团组织为支点的“精治理”治理体系。党建引领“搭桥”。充分发挥各类组织在统筹资源、统计需求、统揽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统筹推进63个社区党委、75个小区支部、207余个企业和社会组织、633个群团组织融合共建,形成了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群团组织横向联动、共促共建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群团入驻“筑巢”。坚持统一规划、分线入驻,推动各群团组织项目、资金、人员、服务“四下沉”,因地制宜采取自建和联建方式,在社区、小区、村建立群团服务阵地。全县共建有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童伴之家、青年之家、职工(农民工)文化驿站等服务阵地800余个。干部包户“连心”。结合“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巩固、拓展县委常委包战区、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形成“连心”服务台账,共走访群众22.5万户,收集群众联系方式32.2万条,问题5645个,解决3331个。

以优化服务为导向,构筑“服务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组织群团组织从群众需求出发优化服务体系,划出服务群众最大“半径”。公益服务“暖心”。开设“周末社会公益日”“月底社会公益周”,组织县妇联、团县委等群团组织义工、志愿者力量,进村入院开展义剪、义诊、义扫、义教等活动,为群众提供家庭式温馨服务,传递公益正能量。全县共建成青年志愿服务组织213个,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共计114442人,占常住人口比例14.6%,2020年已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文化服务“舒心”。坚持“群团领唱,群众合唱”,由县文联等群团组织牵头指导村(社区)开展“节日送演出”“乐音欢颂”“书香传递”“文墨共赏”等活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创建2家市级十佳模范职工之家、1家市级以上职工书屋、2家职工(农民工)文化驿站。法律服务“安心”。组织县法学会成员单位不定期到村(社区)巡回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重组村(社区)“乡贤”“五老”调解队伍3600名,建立145人的调解专家库。提升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609件,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591起,调解成功率99%。

以创新引领为动力,构筑“同心圆”。依托群团组织在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方面的独特优势,引领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参与基层治理,日益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小众”服务“大众”。创新微家模式,群团组织发挥在各自行业领域的引领聚合作用,指导协助村(社区)建立“和事老”微家、“同乐”微家等10余类微家,充分聚集热心公益、热爱生活、有共同志趣爱好的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个体”带动“群体”。由群团组织牵头开展家风家训评议、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全县评选出绿色洁美、书香文明、孝爱和乐等最美家庭20户,推荐市上表彰14户,曾波家庭荣获省级最美家庭,吴波《吴氏家训》获评省优秀家庭题材作品,形成较强的感染带动效应。“先行”引领“同行”。组织群众建立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团队,大力开展“邻里守望·姐妹互助”“青年志愿·爱在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志愿先行带动群众同行,共建和谐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