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39326

合江县:“三个强化”提升治理效能

www.gcdr.gov.cn (2020-10-29)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合江县白米镇以“三个强化”为抓手,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能力,构建网格治理体系,激活城乡基层治理活力,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夯实底部基础。聚焦基层队伍建设,通过三项举措,筑牢基层治理治理底部支撑。一是创新开展“书记论坛”。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眼界不开阔、管理方法不灵活等问题,每月组织1次“书记论坛”,采取“1+N”模式,通过统一授课或外出参观学习,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一个或几个交流发言,拓宽发展思路,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素质和能力。二是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实施村干部“会诊行动”,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目前,全镇村党组织书记45岁以下人数比例达50%,由下派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2名,村“两委”班子大专以上学历人数比例达30%,班子成员中党员比例达85%。三是培育壮大“源头活水”。通过开展农民工座谈会、技能培训、结对帮带、顶岗实习锻炼等方式,培养26名优秀农民工作为村级后备力量,选用14名担任村干部。选聘12名优秀人士担任“特聘村主任”和“职业经理人”,助力乡村发展。目前,全镇9个村均已配备“特聘村主任”和“职业经理人”。

强化干部能力提升,锻造过硬本领。坚持提升干部素质本领,锻造一支能干事、肯干事的机关干部队伍。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谋篇布局,提前制定重点工作任务和倒排工期表,由镇纪委和业务办所进行定期督查通报。坚持每周召开办公例会,中层干部说做法,分管领导谈想法,主要领导讲办法,群策群力,总结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研判,大力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坚持突出人岗相适。遵循“因岗设人”原则,让年富力强的年轻同志在中层干部位置上历练,让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担任联村组长开展群众工作。敢于打破情面、打破“大锅饭”格局,制定《机关职工目标考核办法》,实现奖勤惩懒,让干事的人更有动力。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每年组织12次以上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1次荔城讲堂,聚焦脱贫攻坚、民生政策、产权改革、土地管理等工作开展业务培训36次;围绕“大讨论·抓机遇·话发展”为主题,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强乡村振兴学习研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强化网格治理服务,释放善治活力。围绕”服务全方位、便民零距离“目标,着力构建“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一是分社划定网格。因地制宜建立四级网格管理制度,不断优化村(社区)网格化服务,构建“镇—村(社区)—社—户”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全镇以社为单位,科学划分111个网格,形成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的格局,做到分片包干、责任明确。二是完善运行机制。建立首问负责、快速反应、逐级处置、跟踪督办、销号管理、评价反馈的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推行“民意收集—网格吹哨—办所报到—处理反馈—综合评价”闭环工作法,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113个。三是统筹多方力量。整合党建、社会治理、综合执法、食品安全、环境监管、公共服务等网格力量,组建10支红袖标巡逻队伍,承担常态化疫情防控、便民服务、隐患排查等工作任务,构建“多网合一、多方联动、多远共治”格局,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文/卢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