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5909

壤塘县:“三个精准”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调研工作

为全面掌握全县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现状、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动态及换届选举重点、难点等方面情况,认真总结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经验做法,壤塘县以“三个精准”为切入点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调研工作。

超前谋划,精准发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安排,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壤塘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调研方案》,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1个调研小组,由县委常委担任组长,抽调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等12个部门骨干力量,明确工作时限和工作任务,不断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动员部署、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愿,对换届前村(社区)“两委”班子情况、村干部思想状况等进行全面摸排,做到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换届选举重点村、影响选举的问题心中有数。

走访调研,精准掌握。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11个调研小组深入11个乡镇,对全县53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和后备干部仔细摸排,全面掌握“一肩挑”人选、后备干部任用等基本情况。县委组织部精心研究制定《村(社区)换届选举问题清单》《问卷调查表》《访谈记录表》,做到“六个必访”暨乡镇干部职工、“两代表一委员”、基层普通党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群众代表、驻村工作队员必访。

分析形势,精准施策。提前排查并化解可能影响换届的不稳定因素,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结合《村(社区)换届选举问题清单》《问卷调查表》《访谈记录表》收集到的200余条问题及意见建议制定“一村一策”,为换届充分做好准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各调研组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工作实绩、群众口碑以及年龄、学历、性别等结构性要求,逐村研究确定优化班子队伍方案,拿出村(社区)干部队伍调整初步意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