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0701

@年轻干部 请掌握调研的正确"打开方式"

www.gcdr.gov.cn (2020-11-09)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重要法宝,也是年轻干部成长、成熟、成长的重要方式。年轻干部要掌握调研的“正确姿势”,答好调研看什么、怎么看、为什么看三个问题,真正做到调有所获、研有所得。

掌握调研正确“打开方式”,多走“自选路线”不走“规定路线”。当前,部分单位为呈现“最好”面貌,集中精力、资源打造“经典路线”,这显然违背了调研掌握实情、发现问题的初衷。调研最忌一叶障目。老一辈革命陈云同志当年主持财经工作期间,经常随机到百货商场、杂货铺等“烟火气”的地方,与那些修自行车的、补鞋的、摆地摊的百姓聊天侃大山,就是为了听到真话、看到真相、找到真情。年轻干部调研时要有主见,少走精心包装的景,多看“原滋原味”的点;少听精心准备的解说,多同基层群众交谈,确保掌握全面、真实的情况。

掌握调研正确“打开方式”,多学“鸬鹚抓鱼”不学“蜻蜓点水”。现实中,部分年轻干部以“看客心态”开展调研,坐在车里转,隔着玻璃看,不对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导致一趟调研下来头脑空空、一无所得。毛泽东曾经指出:“调查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走马看花,一种是下马看花。走马看花,不深入,这是很不够的,还必须用第二种方法,就是下马看花,过细看花,分析一朵‘花’,解剖‘麻雀’。”年轻干部调研,要养成“下马看花”“解剖麻雀”的好习惯,对调研的关键问题、关键环节,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次“怎么办”,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把问题看透、想透、辨明。

掌握调研正确“打开方式”,多做“开门纳谏”不做“闭门造车”。当前,部分年轻干部“为写而写”,带着“文章框架”去调研,在脑海中已经构思好调研发现的问题、解决方法,下去调研只是“走过场”,回来后便开始“舞笔弄文”。这种带着“答案”去调研的做法不仅发现不了问题,还可能提供错误的决策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写到,“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形象生动了阐明了调研和决策的关系:调查研究只是方式,作出决策、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因此,年轻干部要学会对调查情况进行辨别分析,去伪存真、去粗存精,用简洁明了、笔简意赅的话语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整改问题、促进发展的好建议,真正为解决实际问题,形成长效机制提供调研力量。(徐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