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2423

绵阳市安州区“四抓四提”做好村民小组长提级备案管理

为进一步建强村组干部队伍,绵阳市安州区紧抓村民小组长提级备案管理试点建设契机,聚焦村民小组长选任、培育、管理、考核重点关口,探索建立“四抓四提”村民小组长提级备案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村组干部队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抓实“选任关”,提优小组长队伍结构。制定出讲政治、重公道、有本领等6条选任条件及8项负面清单,构建“民主推荐-村‘两委’初审考察-乡镇组织资格联审-乡镇党委会会议审议-选举任职”的选任流程,首次将乡镇党委作为村民小组长拟任人选审议重要责任主体,严格守好村级小组长提级管理“入口关”。着力拓宽选人渠道、提高选任标准,明确提出年龄在45周岁以下、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优先,并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举荐等方式,注重从优秀返乡农民工、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大学生等群体中产生村民小组长推荐人选,全面优化村民小组长队伍结构。由乡镇对村民小组长的罢免、辞职、职务终止和补选等进行备案管理,特别是对离职村民小组长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构建村民小组长任期管理“闭环”。目前,该区村民小组长提级管理试点村中,返乡农民工、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大学生等群体人数占村民小组长比例由18%提高到30%;有外出务工经历的人数占比由10%提高到23%;村民小组长平均年龄从56岁降低到50岁;有高中及以上学历的人数占比由5.8%提高到10%。

抓实“培育关”,提升小组长整体素养。将村民小组长教育培训纳入区级、乡镇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由乡镇负责对新任村民小组长进行岗前培训,并确保对每届村民小组长开展全覆盖培训不少于1次(不少于2天)。深化“双联双促”行动,创新建立“三员”镇村联系帮带机制,由联系村的乡镇领导担任联系领航员,一名乡镇机关干部担任包组指导员,一名村常职干部担任定点联络员,对村民小组长进行“三带一”教育培养,特别针对“三资”丰富、矛盾突出、发展任务重、情况复杂的村民小组进行重点关注和实时帮带,帮带情况与乡镇联系领导、包组乡镇机关干部和村常职干部个人年度考核挂钩。由乡镇推荐或选派优秀村民小组长上挂区级部门、乡镇机关、村“两委”班子实岗锻炼,并对提级管理后取得国家承认大专以上学历的村民小组长给予一定奖励,提升村民小组长综合素养。

抓实“管理关,提高小组长履职效能。由各乡镇负责制定关于理论学习、财务管理、请销假、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监督管理等村民小组长日常管理细则,监督指导各村“两委”严格按要求加强对村民小组长的日常管理,提高小组长履职效能。特别是为解决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组级财务管理问题,由各乡镇通过设立组级对公账户或村下属二级账户等方式,建立健全“组财镇(村)管”制度,确保集体资产运转安全、保值增值,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加强村组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提升村组财务管理水平。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由联系村的乡镇领导每年至少与各村民小组长开展1次集体谈心谈话,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与各村民小组长开展个别谈心谈话,动态掌握村民小组长的思想、工作与生活情况。对思想状况、工作态度不佳的村民小组长,由乡镇党委对其进行面对面诫勉谈话,提高管理质效。

抓实“考核关”,提振小组长干事激情。结合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便民服务等中心工作,科学制定村民小组长量化考核评分标准。探索“组员代表评价—村‘两委’评议—乡镇党委审定”的“三级两评一定”机制,多维度综合测评村民小组长实绩。结合村民小组调整优化情况,按照600-900元/月不同标准,保障村民小组长待遇,并由区财政每年按照村民小组长基本报酬总金额的20%匹配专项资金,用于村民小组长绩效考核。对考核优秀的村民小组长优先发展成党员、村“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力量,推荐成为“两代表一委员”。对班子考核成绩“差”、个人考核成绩“不称职”的,综合采取通报、扣罚绩效报酬、诫勉谈话、调整岗位等多种约束措施,切实督促干部履职尽责。加强对村民小组长的关爱激励,定期开展评优表彰活动,大力宣传优秀村民小组长先进事迹;建立困难村民小组长帮扶救助机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对生活困难的村民小组长及其家庭,由乡镇、村“两委”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村民小组长有干事信心、无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