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4223

南江县:家庭诚信档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www.gcdr.gov.cn (2020-11-16) 来源:巴中南江县委组织部

                                                                                南江县:家庭诚信档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今年来,为提升村风民风,营造良好和谐的乡村氛围,南江县从实际出发,在走访民情、收集民意的基础上,以“定、立、晒、兑”推出家庭诚信档案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选举“定”机构。由村党支部牵头,在充分尊重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召开群众大会讨论通过《村民诚信档案管理章程》,从政治坚定、综合素质高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中投票选举产生7至11名道德诚信管理评议会成员,同时预留一定名额把平时对村务公开等工作存疑的村民纳入评议会成员中,切实把负面的“问题清单”变为正面的“行动清单”。

表决“立”标准。立足村情实际,通过入户走访、公开征集等方式,收集整理村内群众反映最多、要求最迫切事项,按照“村上拟—代表议—村民定”的程序,确定爱党爱国、文明礼貌、环境卫生、赡养老人、勤劳致富等26个大项守信指标和环境脏乱、争执斗殴、毁林开垦、违章建筑、赌博偷盗等19个大项失信指标,并计入诚信档案。

公开“晒”积分。制定《诚信行为积分制管理办法》,实行诚信行为量化计分,每年每户基础分为100分,采取村民申报和道德诚信管理评议会评审认定相结合的方法,坚持“一月一申报、一季度一认定”,村民每月申报守信加分事项并提供佐证资料,评议会通过入户调查、走访等方式记录失信行为,每季度一评审认定一汇总,并将加扣分值进行公示,无异议后记入诚信档案。

严格“兑”奖惩。以村为单位设立公益基金,按照诚信积分分为五星等级,按星级兑换实物奖励,恢复基础分,对评选为“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的则优先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家庭“诚信积分”低于80分的,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认定为“失信家庭”,取消村级相关福利待遇,并在招聘政审、晋级晋升政审、大学生入学政审、当兵入伍政审、入党政审等在开具政审材料时,如实填写失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