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3172

合江县:抓实“两新”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www.gcdr.gov.cn (2020-11-27)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合江县:抓实“两新”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合江县坚持建设“两新”党组织,积极引导“两新”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村企共建、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围绕脱贫攻坚大局,进一步促进全县完胜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

当好“排头兵”,搭建脱贫平台。一是实现组织覆盖。坚持应建必建,全域覆盖,目前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单独建立党组织82个,党组织覆盖率95.58%,社会组织单独建立党支部58个,党组织覆盖率96.94%,选派党建指导员108名,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优化党员管理。优化措施,加强“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合江县华艺陶瓷党支部对党员实行积分制量化管理,将支部党员平时思想表现、结对帮扶贫困户、完成扶贫公益事业、参加扶贫活动和完成党组织交办任务等情况全部记录在案。三是凝聚党建合力。突出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利用“两新”组织的资金、技术、人才、服务等优势,大力开展以“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活动,为两新组织扶贫帮困“架桥搭台”,向“两新”组织发出各类扶贫倡议书3万余份。

当好“联络员”,激发脱贫动力。一是组织活动联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与扶贫重点村结对共建,共享发展经营理念。合江健欣兴康医院党支部多次与参宝镇大石村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大石村知青奋斗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时交流企业文化,分享发展理念,二是农副产品联销。实行“两新”组织结对贫困村,立足两新组织自身发展实际,协调整合企业资源,为贫困村培育特色产业添砖加瓦。合江县星焰天然气有限公司与法王寺镇山后头村签订帮扶意向协议,采取“公司工会组织,职工食堂专购,员工福利发放”的方式,全年分批次定点消费大米、牛肉等农产品,“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形式,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三是困难群众联帮。引导“两新”党组织结对贫困户,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传递组织温暖,弘扬扶贫帮困正能量。合江少岷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组织向贫困学生资助资金逾85万元,资助学生1091个。

当好“对接员”,实现脱贫致富。一是组织对接。注重发挥“两新”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金田纸业有限公司、威腾家具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一批“两新”组织按地域原则、以“一带一”模式与贫困村实行结对,通过产品购销、土地租赁、发展特色产业等渠道,帮助贫困村党组织拓宽了创业干事的思路,提高了带头致富的能力。二是产业对接。建立了荔枝、真龙柚等扶贫专项基金,推动全县20多家龙头企业和经济组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建立“公司+基地+农户”、“公司+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以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如真龙柚产业园,制定“经营收入+分红奖励”等形式,逐渐织起扶贫产业网,吸纳贫困户达1.25万人积极投身到产业发展的热潮,为贫困户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大大改善和提升了脱贫造血的机能。三是用工对接。疾病、缺技术导致无法就业是多数贫困户致贫的根本原因,针对不同的情形,“两新”组织通过设立“定向招工岗”、“技术培训岗”等特定岗位,修建“扶贫车间”,把用工向贫困户倾斜,解决了难上岗,无法上岗的问题。目前,合江县参与重点产业的非公企业便实现就业帮扶近8000人,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方式为贫困户实现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文/毛维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