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0872

彭山区“三个加法”做实党员发展工作

www.gcdr.gov.cn (2020-11-30) 来源:眉山彭山县委组织部


眉山市彭山区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聚焦入口、资格和程序管理,以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为抓手,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源头储备+跟踪培养,把好人员入口关。聚焦提升党员发展入口管理质量,紧盯防疫防洪、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发现识别优秀分子,建立优秀农民工(后备干部)、乡村致富能手、新进机关干部、高端引进人才等清单台账,确保全区党员发展“源头活水”不断。每年结合城乡人口比例、年龄结构、教育水平等实际,划分产业工人、高知识群体、“两新”组织等7类指标,按照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数1:3比例下达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基层支部实行党内、党外“两票制”,采取“差额票决”方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保全区每年动态保持400名左右入党积极分子常量。建立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向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定期汇报思想制度,推行在外优秀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务工地与户籍地“两地公示”“协助考察”办法;每年由区委组织部采取入党考试、研讨交流、跟班考察等方式,依托彭山乡村振兴学院、“郭祝三故居”红色教育基地等,分类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开展集中培训,接受思想洗礼、端正入党动机、提升党的知识水平。编制《党员发展工作手册》,整合“入党申请”到“预备党员”各个环节的制度、流程、文书,形成发展党员5个关键阶段“写实簿”,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能够“按图索骥”,培养工作能够及时跟进。

二、提级联审+全程备案,把好资格审查关。聚焦提升党员发展资格管理质量,出台发展党员《区级联审前置制度》,成立由组织、纪检、政法、统战、信访等10个部门组成的联审委员会,制定负面清单“十五条”,采取支部初审、党(工)委复审、区级部门联审的方式,分别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逐一“过筛子”,对资格存疑的甄别处理,对存在“硬伤”的坚决放下,确保将问题人员挡在门外,有效防止“带病入党”。出台发展党员《全过程区级备案制度》,建立《全过程区级备案台账》,引入编码质量管理,一人一档进行登记赋码,建立“党员身份证”,全轨迹、多方位呈现人员、培养、考察等31项基本信息,按照支部登记—党(工)委审查—区委组织部备案的程序,每季度进行更新调整,凡是未经备案审查或备案审查不规范、不全面的,不得发展为党员,从而实现对发展党员的5个环节、25个步骤实现宏观掌控和全过程监管。

三、区镇双控+分级预审,把好发展程序关。聚焦提升党员发展程序管理质量,党(工)委、党支部两级提前介入党员发展各个环节,各基层支部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前开展入党对象选育和甄别;各党(工)委结合队伍建设需要,对基层支部吸收入党积极分子的数量、结构等进行把控;组织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业务骨干与各党(工)委以及重点村(社区)、“两新”组织等进行定向联系,开展业务指导和工作监督,针对重点工作、易错环节等及时发出“工作提示”,规范个别基层党支部长时间不发展党员、突击发展党员等问题。出台《发展党员“三级预审”制度》,推行“党支部初审+党(工)委复审+区委组织部核审”的“三级预审”程序,每半年分级对发展对象入党申请书、支部会议记录、党内外群众意见、考察登记等8项材料进行集中审查,把关入党手续、发展程序,定向反馈审查结论,限时整改问题症结,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党支部大会讨论和基层党(工)委审批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