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64650

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方式 走好新时代人才发展之路

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方式  走好新时代人才发展之路

坚持“体制改革”优先,强化党委对人才工作领导

紧扣“人才工作要出成果”要求,雅江县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组织推动上,根据我县实际,成立以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副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的人才工作整体合力。在工作部署上,结合《2020年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制发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2020年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人才工作2次。在工作考核上,拿出2分值用于全县人才工作考核,制定《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建立可量化、易对比、可操作的科学人才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将人才工作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机构设置上,利用机构改革期间有力契机,成立人才工作股和副科级事业单位“人才和退休人员服务中心”,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4名,促进人才工作有序稳步推进。在调研指导上,结合疫情防控和行政区划调整契机,对调整乡镇和行业系统人才开展调研指导,对防疫一线卫生人才发放慰问金8000元,对涉改乡镇干部人才进行全覆盖谈话。撰写调研报告4篇。在政策保障上,进一步细化《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人才支撑的若干举措》,推动现有人才改革政策落地落实。同时完善人才引育留用制度,探索建立雅江-理塘人才人才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两县人才政策共享、平台共建、改革协同、工作联动。

坚持“重大工程”引领,抓实人才引育留用四个关键

一是深入实施康巴英才雄鹰计划。制定出台《雅江县贯彻落实“康巴英才雄鹰计划四大工程”实施方案》,做好储鹰“八个引进计划”,育鹰“七个素质提升工程”,炼鹰“五个实践锻炼途径”,励鹰“十一个评选项目”,配套实施“康巴英才卡”制度。二是深入实施硕博人才进雅江行动。2020年刚性引进硕士学历人才2名,通过科技扶贫万里行、省内对口帮扶等平台柔性引进各类人才26名。三是深入实施深度贫困县定向培养计划。2020年定向培养急需紧缺专业本科生3名包括旅游人才1名,卫生人才2名,定向培养高职专科生15名,其中卫生人才2名,规划建设人才1名,会计专业人才6名,电力人才6名,签订定向培养协议18份,有效解决了短期地方紧缺性人才需求的难题。四是实施“雅江籍人才智力回归工程”。按照“按需所求、供给平衡”的原则,根据全县发展实际,编制形成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目录。2020年我县新调入人员63名,其中雅江籍干部人才28名。新录用干部人才12名,其中雅江籍5人。五是深入实施大规模人才培训项目。制发《雅江县2020年度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雅委组发〔2020〕4号),截止目前已举办各类主题培训班68期,培训干部人才10043人次。

坚持“重大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一是搭建人才技术服务基层平台。围绕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等目标,统筹各帮扶力量,构建人才技术“一体化”精准服务体系;依托“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2020年引进牦牛、生猪、菌类养殖专家6人,培训干部群众75人次。二是搭建对口帮扶联训合作平台。共创共建干部培训、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等“全方位”合作平台,深化同对口帮扶地区、高校、单位战略合作。2020年赴宜宾市委校、四川轻化工大学、中国核物理工程学院办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干部人才263人。选派11名领导干部人才(8名紧缺专业人才,2名纪委系统)赴省内经济发达地区进行为期3个月及以上的挂职锻炼,8名科级领导干部即将赴宜宾长宁县开展挂职锻炼。依托四川轻化工大学人才服务站,引进2名专家教授,开展社会治理人才专题培训,培训干部人才217名。三是搭建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瞄准特色产业培育和发展,构建人才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体系,建成各类孵化平台、实训基地20个。依托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科技研发优势,挂牌成立“雅江县人才创新创业培训基地”等创业中心3个,目前已成功接收50余名大学生到实训基地实习锻炼。四是搭建导师制学习平台。紧紧围绕能学会、能用上、有效能的目标任务,择优选拔10名优秀援藏干部人才成立雅江县人才智库;组建16个省军工系统传帮带小分队,实施1个军工人才传帮带一个县级单位、2-5名本地专业技术人才的“1+1+N”的帮带模式,全力保障智慧“传”出、成长“帮”出、人才“带”出,逐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干部。

坚持“人才优先”战略,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利用五粮液集团人才发展基金,建设“人才之家”,雅江县2020年选调生座谈会和定向培养生暑期座谈会,为人才交流合作提供实地。严格执行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制度,强化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纽带作用,落实专家人才各项待遇,鲜明县委、县政府尊重人才、关心关爱人才导向。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对标落实《甘孜州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稳定基层人才队伍十七条措施》,提拔重用“五个一线”干部人才7人,鲜明抓基层重基层用人导向。加大人才工作推介宣传力度,今年在州级以上媒体刊载经验成效类文稿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