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8626

党员干部要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www.gcdr.gov.cn (2020-12-02) 来源:泸州古蔺县委组织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第23期发表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强调,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党员干部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

以史为鉴,方能知兴替。历史的发展总是有规律可循的,它们记录着过去,昭示着现在,同时也影响着未来。要找准前进的奋斗方向,就要善于从历史文化中找出时代密码,让尘封的历史“活”起来,通过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将对历史的解读和认识转化为新的历史知识,将对历史规律的分析和总结转化为指引时代发展的“良方”。

探索历史、深挖历史,在溯本追源中认识自我、找准方向。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历史长河滚滚向前,湮没了文化沉浮、时代更迭的“秘诀”,而这些“秘诀”却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中华文明长盛不衰的关键之所在。认识历史,其实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并通过自我认识辨明前行方向,确保始终行进在正确的历史轨道之上。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史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顺应群众则能带领群众共同开辟盛世图景,背离群众则终将为历史所淘汰。当前,既是脱贫攻坚的收官时期,也是奋进“十四五”的初始阶段,既有“娄山关”“腊子口”要闯,也有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糖衣炮弹”“灯红酒绿”要“抗”,广大党员干部尤需精准定位身份,持续发扬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闯”劲,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正确的历史路线中迈好步子、平稳前行。

解析历史、阐释历史,在借古鉴今中提振自信、凝聚合力。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力量。中华民族有光辉璀璨的历史文明,破译它们我们不但会惊叹于祖先的不凡智慧和艺术修养,也会从中收获精神力量,从而更好地走出华夏儿女矢志前行的光明大道。当然,数百年前,华夏民族经历过外族入侵的至暗时刻,这对我们的文化自信而言无疑也是一场深重打击,但从更长远的历史角度看,我们却从未为挫折所击垮,不曾因欺压而退缩,反而愈发团结、愈发奋勇,如此种种精神力量如何能够舍弃?解析历史、阐释历史,就是要不断从历史中汲取民族血脉中所蕴含的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爱国敬业等精神力量,从而厚植文化自信、凝聚民族合力,并将之升华为击退万险、踏浪前行的攻坚力量。

保护历史、宣扬历史,在伟大时代中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自古延续并从未中断的文明。从发达的种植业到先进的制造业,从天文地理到“四大发明”,长久以来,各种令世人赞叹的成就对世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一些不良用心之人却对中华民族历史加以歪曲污蔑,意图诋毁中华文明乃至抹消其不菲价值和重要历史意义。世界各国各地区是不可割裂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没有谁可以孤立存在,而优良的传统文化就我们与世界交流而言无疑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和发扬者,我们应当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中华文明的传扬工作视为己任、扛在肩头,并引导全社会参与其中,用历史证明,让真相“说话”,让世界看到中华文明的不凡与不朽,从而不断加深对当今中国的认知和理解,让中华民族的内核精神在神州大地“花开遍地,香满华夏”,在全世界广泛传播并备受认可,在展示积极的民族精神内核的同时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吾辈当争做学史、爱史、护史、扬史的“排头兵”,不断深入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在弘扬历史文化的过程中摸索规律找准时代发展密码,激荡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