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3228

屏山县:围绕“三个聚焦”,激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www.gcdr.gov.cn (2020-12-02) 来源:宜宾屏山县委组织部

屏山县聚焦“引才、用才、留才”三大环节,创新提出“1315”人才工作思路,激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建设幸福奋进新屏山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实施引才“三大计划”,建好人才聚集“蓄水池”。一是实施定向招引计划。坚持以屏山“115”发展战略人才需求为导向,探索“县招乡用、县管校用”“特设岗位”、公务员选任等形式,采取“编内+编外”方式,突破聚才壁垒,加大高校引才和公考招考(录)力度。今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考(录)、考核招聘等方式,引进各类优秀人才153人。二是实施柔性引才计划。紧抓中、省、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以顾问指导、“人才带项目”“项目引人才”等方式,鼓励支持用人单位有偿聘请高校、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的教授、高级研究员、技术专家等人才来屏工作。今年以来,已争取中茶所、省农科院、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等院所的“三区人才”18人提供技术服务,协调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学院2名博士研究生挂职指导。三是实施归巢回引计划。紧扣农业农村发展关键,以在外屏山籍优秀农民工回引为核心,出台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系列措施,加大面向优秀农民工村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从经济物质、理想荣誉、政治出路多渠道吸引有觉悟、有能力的优秀农民工愿返乡、敢返乡。截止目前,已促成60名在外屏山籍优秀人才回乡创业。

落实育才“三个精准”,打造人才成长“孵化器”。一是精准做深平台搭建。坚持以事业集聚人才、以产业项目培育人才,持续开展县校(院)所合作,实施产学研项目扶持专项计划,持续推进县“1+10+6”异地孵化联合体平台建设,对入驻孵化器的人才创业项目提供政策扶持,将纺织科技园、农业科技园、纺织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富硒农产品开发中心、茶叶工程技术中心和蚕桑科技研发中心“两园四中心”作为人才发展主阵地,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二是精准做好一线历练。以“人才到一线去、从一线来”为培育导向,完善和落实人才到基层一线锻炼制度,通过支持卫生教育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教书育人,选派乡镇基层人才到项目一线钻研技术、开拓创新,构建人才基层一线培养链,今年以来,已选派158名年轻干部人才到基层一线历练。三是精准做实双向互派。坚持“请进来、送出去”,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平台,广泛开展干部人才挂职锻炼、培训交流。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已选派40名优秀人才到浙江省学习锻炼,协调浙江省86名优秀专技人才到屏挂职指导,其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海盐县首席农业专家王金良驻屏3年,为屏山特色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指导。

强化留才“三项激励”,点燃人才发展“新引擎”。一是强化政治激励。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政治吸纳融入到党的各项工作中,将政治素质好、议政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通过合法程序推荐担任县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切实提高人才政治地位和政治待遇,为人才发挥作用搭建舞台、创造条件。进一步鲜明基层用才导向,对优秀人才在提拔任用、晋职晋级、评先推优、职称评定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今年以来,已提拔任用3名硕士研究生人才、3名专业技术人才。二是强化待遇激励。坚持突出待遇留人,创新制定“屏聚英才”新十条政策,推行人才绿卡制度,健全“2+1”人才联系服务机制,加快推进“人才驿站”建设,在安居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切实解决高层次人才安居乐业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已为10名高层次人才兑现安家补助88万元,实现人才公寓“拎包入住”高层次人才45名。三是强化荣誉激励。组织开展“红心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人才引领发展行”系列活动,借助电视台、微信等融媒体,大力宣传人才典型,在四川组工、天府先锋、今日头条等媒体刊载人才信息32篇。今年,结合医师节隆重表彰“大美医者”137名,结合教师节隆重表彰教育行业人才300名,元旦春节、国庆中秋县级领导走访慰问人才代表211人次,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