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2523

四川茂县“四化四好”织密村(社区)换届链条

www.gcdr.gov.cn (2020-12-07) 来源:阿坝州茂县委组织部

四川茂县聚焦村(社区)换届工作全过程,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落实组织领导、科学指导、全员辅导等“四化四好”措施,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换届“链条”,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推进。

“全程化”督导,配好“指挥部”。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社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委组织部,并抽调2名具有乡镇党政正职工作经历的正科级党员干部、2名“123”英才培养工程后备干部,充实到村(社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负责日常工作推进。目前,开展村(社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3次,已完成换届工作方案草拟、宣传手册制定,为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系统化”部署,绘好“流程图”。聚焦村(社区)换届选举全流程,梳理出4个阶段24个关键环节,绘制简洁直观的《村(社区)换届工作流程图》,下发至108个村(社区)党组织实施。突出全过程把控,统一设计印发《村(社区)换届工作会议记录本》,注明换届各阶段会议内容、议程,实行完成一项、核销一项,确保换届工作环环相扣、衔接顺畅。

“精准化”培训,建好“施工队”。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召开全县村(社区)换届工作集中动员部署会,对抓好换届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制定、换届纪律宣传、候选人员认定等7个方面,逐一进行专题解读,帮助11镇党委书记、党务副书记迅速掌握换届方法。同时,在“羌山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开辟村(社区)换届工作专栏,定期推送换届政策解读和动态信息,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换届工作的氛围。

“全域化”调研,算好“工程量”。以村为单位建立村“两委”换届集中调研工作组,制定《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工作方案》,聚焦“6个是否”,采取谈话“闻”、实地“查”、随机“问”等方式,谈心谈话760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3800余份,摸清了现任村干部能力、党群干群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聚焦排查出的4个村“两委”换届“重点村”“难点村”,全覆盖落实“一村一策、一村一案”,做到了靶向聚焦、各个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