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0454

贡井区“131N”新型治理模式提升乡村治理

www.gcdr.gov.cn (2020-12-07) 来源:自贡贡井区委组织部

为破解基层组织活力彰显难、群众主体作用发挥难、集体经济培育壮大难、社会组织协同参与难等问题,贡井区在乡镇创新构建起以“1个党组织为核心、3个自治机构为基础、1个经济组织为补充、N方协同参与”的“131N”新型治理模式,进一步激发群众活力,走活乡村治理一盘棋。

突出1个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力”。突出村党组织在农村基层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创新支部设置模式,优化村党组织设置,对符合条件的17个村党支部及时升格为党总支或党委;依托农业合作社、协会等组织,创新建立12个农村产业党组织。实施党组织“星级评定”提档工程,提升党组织领导村级事务的能力;实施“头雁”计划,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达97.78%,实现党组织无缝嵌入乡村振兴的各个角落,填补乡村治理体系空白。

深化3方联动,织密乡村“自治网”。加强农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议事会、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3个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完善党领导下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权”分离、协调运转体系。全面推行院落议事会,进行村规民约积分评定,建立起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八步议事法”,提高决策水平;整合协调辖区资源,强化村民委员会执行能力,推动村级事务顺利落实;推出村组干部“五星评价法”,创新晒项目内容、执行程序、监督机制,公开党务、政务、村务、财务的“三晒四务”工作法,进一步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尤其在建设镇和艾叶镇试点推行村级“微权力”运行机制,集中梳理、规范权力事项,编制权力清单6大类30项,实现“互联网+村务公开”,公开数据上万条,打破之前固有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传统治理方式,初步形成高效协同、相互制衡的乡村基层治理新模式。

壮大1个支撑,注入治理“新动能”。大力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广“支部+农村产业党小组”“支部+村办企业”等发展模式,组建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18个。健全完善集体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和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机制,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物业管理、现代农业园区、健康养老等新型业态,推进9个省级、9个市级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打造建设镇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整乡推进试点,以点带面形成以旭水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莲花—牛尾彩色生态公园为核心的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带,促进农村集体资产增值保值,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区域化、规模化、抱团式发展,实现以产业振兴推进乡村振兴。2019年,全区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94.57万元,较2018年增长149.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798元,较上年增加10%。

推进N方协同,凝聚共治“大合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搭建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多元参与、合作共治的互动平台,共同参与村级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强化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打造职工之家、妇女之家、青年之家等阵地30余个,积极培育和引进社会组织110家,推广“焕享号”“童伴计划”“逐梦计划”等公益项目20余个,推广“古七调解室”矛盾纠纷化解品牌,搭建起群众“愿意找、信得过”的村级调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