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39743

广元市利州区:强化校地合作,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www.gcdr.gov.cn (2020-12-07) 来源:广元利州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利州区抢抓人才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扎实推进校地合作,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一线释放人才引擎的强劲动力。

“统分”结合,以合作共谋发展。统筹谋划,紧紧抓住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的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刚性需求,用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周末工程师”引进“两把钥匙”,与中科院成都分院、四川大学等10余所周边知名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重点从项目共建、人才引育、校地互访等方面开展合作。分项落实,在校地合作框架下,吸引清华大学、中科院成都分院在我区共建研究生双创实践基地,鼓励和引导区内20余家乡村一线企业与合作院校及其下属分院或子公司签订单项合作协议,推动中药材及食用菌种植、植物组培中心建设等32个子项目落实落地。

“点面”联动,建基地带动发展。重点孵化,统筹校地合作资源,将优质人才资源率先配置在条件成熟的特色产业基地。通过实施“研究所+专业合作社+基地”发展模式,在白朝乡徐家村、金洞乡石青村等地成功孵化食用菌和中药材等项目10余个。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集聚40余名院校专家,成功研发出百分百纯果汁、山葵酸菜等特色产品。全面推广,以农业园区和工业园区为基地,逐步扩大合作覆盖面,先后推出植物组培中心组建、乡村振兴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生态栽培示范推广等项目,推广完成杂交构树组培30万株、水稻2000余亩、稻鱼共生3300亩、中药材种植15500余亩。

“内外”兼修,重交流引领发展。内抓培育,依托乡村振兴学院、“农民夜校”等平台,开展“院士专家利州行”等活动,柔性引进100余名名校教授、讲师,通过公开授课、学术交流、现场指导等方式,梯次培育各类实用人才1.2万人,指导新建村特色产业园101个、户小庭园9319个。外促交流,围绕全区产业发展需要,努力搭建优秀人才双向“输送通道”。近3年共组织到知名高校递进培育113人,34名党政人才在合作高校攻读在职硕士研究生。同时,通过开展“引才高校行”等活动,引进高校硕博研究生112人、本科生2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