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90099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基础支撑​ 德阳打造“微阵地”助推县级党校分类建设

www.gcdr.gov.cn (2020-12-09)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四川德阳把阵地建设作为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规划》重要抓手,聚焦聚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以党员全员培训为总目标,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完善功能,灵活打造党员教育“微阵地”,畅通基层党员培训“最后一公里”。

加强硬件统筹建设,破解基层教学场地缺失问题。针对县级党校集中培训覆盖不全客观短板,制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员教育“微阵地”建设的通知》(德组办〔2020〕52号),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综合考虑交通位置、硬件设施等因素,面向农村(社区)、城市商圈、工业园区等开放全市首批9个党员教育“微阵地”。同时明确“微阵地”由基层党组织负责日常管理,也可结合实际委托村集体经济组织、“两新”组织负责运营。各地每年采取党费拨付、财政资金列支等方式支持“微阵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微阵地”经费有保障、管理有制度、运行有监管。

创新阵地教学模式,破解培训措施乏善可陈问题。针对党员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方法单一的堵点,坚持全市“微阵地”一盘棋思路,实施交互式、沉浸式教育培训。制定“微阵地”目标管理方案和教学活动实施办法,细化教学次数、参训人次等指标,做到每周有活动、每周有主题。设置“最受欢迎课程HOT榜单”,上榜课程全市巡回交流。依托成德绵党员教育联合师资库,精选优质讲师、优质课程定期赴“微阵地”开展专题讲座。每季度开展“微阵地”自评、互评和基层党员参评活动,组织部门每半年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同时将“微阵地”进行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年度目标考核。

实施个性化教学服务,破解党员参学率不高问题。针对基层党员不断提升的学习“品味”,提供专项定制服务。各地“微阵地”结合工作实际,推出“半天期”“全天期”2种类型课程,每种类型提供1-3种可选择精品“菜单”。采取主动“走出去”方式,以“微阵地”为圆心向周围辐射,邀请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赴“微阵地”开展教学活动。设计主题鲜明的个性化专场,每月发布1-2期“自助餐”广告,组织辖区内行业领域党员赴“微阵地”开展学用结合的主题培训。同时采取下沉一线方式,深入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重病党员家中送学上门,让特殊群体党员享受教育培训的权利,感受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