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5330

米易县:聚焦“党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参与城乡基层治理

米易县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参与城乡基层治理”的理念,紧紧围绕“一城三区三基地”建设,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整合治理资源,强化示范引领,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转变政治基础、资源优势、组织活力,开启城乡基层治理新局面。

聚焦“党建+业务”,将“政治基础”转化为“治理基础”。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总抓,联合县民政、县市场监管、县经信科技等21个县级部门(单位),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党组织管理机制,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排查非公企业142家,清理登记、经营异常非公企业15个,规范非公企业党组织47个,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制发《米易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联席会议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坚持“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灵活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1+N”方式,选派20名政治过硬、阅历丰富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发挥所在单位职能优势和自身专业特长,指导全县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开展党建培训活动20余次,推动党建工作与治理基础深度融合。

聚焦“党建+服务”,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以“联盟牵头、党群同心、服务同行”为宗旨,密切地方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关系,探索搭建涵盖党建平台、招聘就业平台、物流调度平台、村(社)治理平台等的“1+1+5S”地企联盟中心阵地,建立联盟联席会议制度,以乡镇党委为主导,非公企业联合支部委员会为支撑,紧盯“需求侧”,激活“供给侧”,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收集党员活动阵地、专业技能培训、企业招工用工等需求信息,服务党员、职工、村民、企业和发展,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深入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社会环境整治、社会治安巡逻、特殊群体慰问等服务活动50余次,形成“地企融和、共建共促、互助共赢”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党建+示范”,将“组织活力”转化为“治理活力”。以非公企业经济组织“样板党支部”创建为载体,大力开展“党员模范车间”“党员骨干班组”评选,划分“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组建脱贫攻坚帮扶服务队、治安义务巡逻队、小芒果、清源水业党员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60余支,开展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活动。利用非公企业行业特点和优势,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坚持“就近就业、贫困优先”的原则,主动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不断激发非公有企业经济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活力。截止目前,非公企业为160余名贫困群众累计捐助3890万元,为8000余人解决就业问题,其中农民工党员有25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