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22346

开江县:推行楼(片)长制度 延伸治理“微神经”

www.gcdr.gov.cn (2020-12-16) 来源:达州开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随着开江县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商业住宅小区鳞次栉比,各商圈步行街日益成熟,导致县城区人员组成结构更加复杂多元,“社区+网格”管理方式在新时代社区治理精细化要求面前略显乏力,城市基层治理与城市发展需求不相适应,迫切需要基层治理方式的革新。为此,淙城街道坚持“居民自治、共治共享”的理念深化社区治理方法,将楼(片)长纳入社区网格化治理的“微单元”,延伸了社区治理的“触感神经”,使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人员选聘+物资保障”,建强楼(片)长组织功能。一是科学划分楼栋(片区)。为科学合理划分楼(片)区域,淙城街道组织各社区对辖区内所有楼栋住户进行了摸排,对每个楼栋小于50户的,将其与周边楼栋合并设置1个楼长;50至100户的,设置1个楼长;大于100户的,设置2-3个楼长。针对街巷散户,创新设置片长,按照30至50户的规模划分片区,设立1个片长,确保社区服务全覆盖。二是从优选聘人员。坚持自主自愿、优选精选原则,通过个人报名、居民代表推荐、社区考察、居民选举的程序,优先从街道优秀党员、小区党支部书记以及物业从业者中选聘楼(片)长671名,同时启动“素能拓展计划”,集中组织业务培训3次,有效提升楼(片)长履职能力,激发了辖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活力,初步形成“人民社区人民管”的良好趋势;三是强化工作保障。为保障楼(片)长制度运行顺畅,县财政为每个楼(片)补助300元/月的工作经费,并通过社区基金,为居民服务提供了经费保障。同时加强社区与楼(片)长联动,社区提供电脑、会议室等办公设施与楼(片)长共用,安排优秀的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与楼(片)长结成对子,帮助其尽快进入角色。对于有条件的社区、小区,设置楼(片)长办公室,为楼(片)长办公提供便捷舒适的阵地。

“管理制度+激励措施”,激发楼(片)长工作热情。一是建立楼(片)长履职情况公示制度。在每个楼栋、片区张贴楼片长公示牌,明确每个楼栋、片区的负责人与管辖范围,公示楼(片)长在基层党建、信息收集、矛盾调处、代办服务、物业监督等方面的职能职责。另外,每月分网格对楼(片)长履职情况进行排名公示,让楼(片)长对标优秀找不足,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落实楼(片)长考核制度。一方面淙城街道与社区定期组织考核楼(片)长履职情况,对于履职不力的楼(片)长予以撤换。另一方面,组织居民代表对楼(片)长进行测评,建立群众监督楼(片)长的长效机制。三是建立楼(片)长激励机制。在评选评优中将楼(片)长纳入考虑范畴,在“七一”表扬、“五星五好最美淙城人”评选等活动中设立优秀楼(片)长奖项,有效激发楼(片)长争先竞优的意识。将表现突出的楼(片)长纳入居民小组长和社区干部后备力量,疏通了楼(片)长的晋升渠道,激发楼(片)长干事创业热情。

“党小组+志愿活动”,发挥党员楼(片)长模范作用。一是成立特色楼(片)长党小组。积极探索推动党的服务力量向楼栋延伸,根据各个楼(片)长的能力特点与居民的实际需求,成立居家养老服务、居民水电维修、矛盾纠纷调处等功能性党小组,为居民提供特色服务,实现抓党建促治理、强服务创文明。二是组织开展楼(片)长志愿活动。组织社区网格员、报到党员与楼片长共同开展小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等志愿活动,通过区域联动、党群共治合力构建安全、和谐、美丽、友善的社区环境。三是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抓住“四城同创”的契机,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常态化开展“小区院坝会”活动,摸清群众信息,拉近邻里关系,广泛搜集诉求,切实做到“四知”——知户数、知人员、知动态、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