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6215

遂宁市船山区:文明积分促治理,德治教化暖人心

www.gcdr.gov.cn (2020-12-21) 来源:遂宁船山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遂宁市船山区在行政村全域实行乡风文明积分制,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发挥党组织引领德治教化作用,推进农村基层治理良性发展。

精细标准评比。以户为基本单位,以“人居环境、勤劳致富、道德模范、教育文化”四个项目为主要内容,结合乡村治理、精准扶贫等工作,细化6类47项具体指标,村两委按照“基础积分+提升得分+单项奖励”计算最终积分,根据积分结果进行奖补兑换。在新冠肺炎疫情集中防控期间,增设疫情防控特殊加分体系,利用村干部入户排查登记开展防疫工作的契机,有条不紊开展乡风文明积分评定工作。专题开展“废弃口罩换肥皂积分”活动,以3个废弃口罩兑换一块肥皂,共计兑换肥皂上万块;开展“不打堆、不聚会、赢积分”活动,柔性引导村民居家防疫。

公开亮相评比。组建乡风文明积分评委库,评委由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评定小组成员在评委库中随机抽取。建立积分档案,评定小组分区分片定期全覆盖走访在家农户,对照标准现场打分,每两月开展一次评比排位,实行加减分量化并予以公示。同时,建立乡风文明主题广场、完善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实行“三讲三比”公示,将文明标准广而告之。通过召开评定大会、村民微信群、村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联合公开、定期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开展实物兑换或现金奖补,确保积分评比全程公平公正。

榜样带动评比。为避免“普惠制”,将评分结果进行等次划分,列出“红黑榜”,连续3次排名靠前的家庭授予流动红旗并给与额外加分,积分评定结果作为“四好户”“五好家庭”等精神文明评选活动的重要参考依据。定期组织排位前5%的农户对排位后5%的农户进行帮助指导,对帮助效果明显的或对通过自身努力进步明显的农户进行加分鼓励,对积极参与、表现突出、进步明显的农户由村两委进行公开表彰奖励,用榜样的力量激发群众自我管理、争创文明的热情。

今年以来,船山区累计开展积分评比500余次,覆盖全体在家农户31907户,兑现资金20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