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62386

开江县探索“133”机制 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www.gcdr.gov.cn (2020-12-23) 来源:达州开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开江县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探索“133”机制,建体系、重引育、强服务,深入推进“智汇开江”行动,全力突围“养人育人不聚人、求才引才不来才”的“人才之困”,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构建1套励才体系。出台开江县人才激励办法三十条,设立引进人才安家补助、岗位激励奖、科研经费和特殊人才津贴4项政策性待遇,对引进的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5年发放待遇补助52万元,对引进的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5年发放待遇补助23.5万元,对引进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5年发放补助3.6万元,真金白银吸引人才加快集聚;分类设置优秀人才补助及奖励标准,对在本县工作的国家省市学科技术带头人,在职期间按照最高1万元每年标准发放补助,对在国家省市科教文卫等行业领域技能大赛中获奖的,最高给予3万予以奖励,对新发表或收录在SCI、EI等期刊论文的作者,最高给予5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表彰奖励的,由县财政按上级奖励的20%给予再奖励,对新建成的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技术中心等人才发展平台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资助,全力激发优秀人才创新创造。按照相关标准,全县累计发放待遇激励近160万元。

推进3项人才工程。紧抓万达开人才一体化发展,实施“招才引智、协同育才、一线塑才”工程,全方位壮大人才队伍。围绕“4+4”重点产业需求,通过“达州英才计划”和赴外自主引才行动,累计引进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层次人才138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22名;采取“人才+项目”方式,先后与西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致力于全县水产养殖核心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为县域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依托教育联盟,与重庆市开州区联合举办学前教育“双城联动·协同教研”体验活动,12所本地学校与重庆市大渡口区8所学校开展教育协作双边交流,示范培育全县教育人才;每年列支700余万元,促成县人民医院与达州市中心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引领带动全县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创新“普训+优选”孵化方式,实施大闸蟹小龙虾养殖人才“个十百千”专项培育计划,为全县13个乡镇(街道)培育1000余名水产养殖专业农村实用人才,推动乡村人才全域振兴。突出基层历练人才,统筹组建“产业发展、医疗服务、教育解困、能力提升”4支人才先锋队,2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在教育医疗事业、乡村产业发展等一线开展示范服务3000余次,成长为实干型人才。

营造3种敬才氛围。紧扣优化人才服务措施,大力营造领导重视、组织关心、社会尊重人才良好氛围。通过定期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将人才工作作为年终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用人单位人才服务保障工作责任,让各级各部门更加重视人才。通过一对一谈话、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人才专项调研工作,全面掌握全县引进高层次人才现实困难和作用发挥情况,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县委常委直接联系优秀人才24名,走访慰问优秀人才50余人次,引领带动全县走访慰问优秀人才1500余人次,发放慰问品200余件、慰问金15万元,各级党组织更加关注人才。探索推行“开江优才卡”制度,明确高层次人才15项24条服务内容,先后选树100余名教师、60余名医护为先进典型,高标准打造人才活动中心,定期开展人才联谊活动,高质量建成180套人才公寓,分类收集解决人才公寓入住对象意见建议,全方位构建社会尊重人才良好环境。(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