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81777

威远县“三个在先”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

www.gcdr.gov.cn (2020-12-24) 来源:内江威远县委组织部

威远县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宣传教育、风险排查、矛盾化解“三个在先”,全面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为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宣传教育在先,提高换届纪律知晓率。抓好纪律提示,向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发送《换届纪律提示卡》500份,向镇村换届工作具体经办人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2000份,确保参与换届工作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人手一卡,并在换届期间随身携带,增强纪律观念。抓好纪律教育,精心筛选10起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秩序的典型案例,利用县镇村组动员会、培训会等组织集中学习,警示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自觉筑牢纪律防线。抓好纪律宣传,利用广播电视、农民夜校等形式,开展换届纪律集中宣传活动,制发换届纪律宣传年历1.2万张、明白卡30.5万张,让党员群众都做换届纪律明白人。

风险排查在先,增强换届监督实效性。建立分级包联督导指导机制,县镇村三级党员干部分别联镇、联村、联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至少实地督导1次、走访10户,加强换届工作联系指导,打好纪律监督“主动仗”。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分析研判,通过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形式,对班子运行、社情民意等进行全面体检,建立县镇村三级风险管理台账,预排换届风险56个。建立县镇村民情舆情直报制度,设立民情直报点14个、直报员238人,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动态掌握换届风气和舆情问题。

问题化解在先,确保换届全程高质量。开展难点村整顿提升行动,聚焦人选缺乏、班子软弱、财务不清等6类突出问题锁定难点村14个,成立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1名县纪检干部、1名县组工干部、1名镇领导干部的“四个一”工作专班,“一村一策”化解换届风险16个,促使难点村全面完成整顿提升。以重大事项、重大支出和党员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为重点,对238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用审计结果澄清误解,还党员群众一个清白账。县成立换届风气监督组,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快查快办、通报曝光,始终保持对换届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