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5625

筠连县:探索“3433”工作法培育“王家元式”村党组织书记

www.gcdr.gov.cn (2020-12-30) 来源:宜宾筠连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筠连县深入贯彻市委书记刘中伯“在全市范围内培育100个‘王家元式’村党组织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春风经验”的深层次内涵,探索推行“三四三三”工作法,通过“三大工程”选能人、“四式教学”练本领、“三个聚力”创品牌、“三项保障”促长效,全力培育“王家元式”村党组织书记。到2022年,全县将培养50名以上“王家元式”勇立潮头村党组织书记。

一、“三大工程”选优育强“王家元式”村党组织带头能人。坚持更新选人观念、拓宽选人渠道,聚力优化带头人队伍结构。一是“异地回引”工程。依托北京、广州等地9个流动党组织以及成都“筠商学院”,建立“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乡(镇)党委+驻外党支部(村级党组织)”三级服务管理网络,组建常态联系微信群275个,大力挖掘有返乡创新创业意愿、能够带动村民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农民工人才,通过实施“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工程”,成功回引87名优秀农民工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二是“储备培育”工程。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队伍考核选拔机制,储备157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县乡两级分别组织岗前培训、考核测试,分期分批次组织后备干部到乡镇或村完成3个月的跟班学习,并安排乡镇领导+村党组织书记“双导师”帮带培养,落实1320元/月的培训期间生活补助,通过“岗前培训+实践锻炼+帮带培养”全链条培育,着力解决“备而不优”“备而不强”等突出问题。三是“定向发展”工程。以政治意识强、担当作为强、引领发展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五强”为标准,精选一批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由乡镇党委领导“一对一”联系指导,定向发展村党组织书记。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45.2%,平均年龄下降至46岁,基本实现了结构优、素质高的目标。

二、“四式教学”锤炼“王家元式”村党组织书记过硬本领。以实战演练培训为抓手,优选40名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四式教学”,着力锻造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一是导师帮带式。将40名村党组织书记混编组成5支“战队”,分别配备1名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科级领导担任帮带导师,2—3名乡镇分管领导担任副导师,1名县委组织部工作员担任联络员,明确课题答疑、团队建设等12项职能职责,为参训学员把方向、作辅导。二是互动教学式。明确产业发展、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等4个培训主题,设置“专家主讲+分组讨论+现场测评”教学环节,以互动式教学全面提升参训人员理论知识水平。统一安排理论知识测试,作为组内评比的重要依据。三是现场练兵式。紧扣培训主题,在腾达镇春风村、筠连镇丰收村等点位进行现场拉练,由参训学员担任主讲人,围绕“示范村有什么好?我们村该怎么做?”充分运用理论辅导知识现场模拟示范,切实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组织开展现场讨论,形成意见建议30余条。四是擂台比武式。采取主题发言、记者采访、“我为家乡代言”节目录制等多种形式,组织学员逐一上台亮相,提升“开口能说、撸袖能干”的实战能力。对表现优秀的10名村党组织书记,以知识竞赛、情景演练、风采展拼等方式,开展擂台比武,评出“最佳书记”,全面巩固提升实战培训成效。

三、“三个聚力”创建“王家元式”明星村党组织书记品牌。坚持将优势资源集约投放,定向打造“王家元式”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一是选树典型造氛围。深入挖掘中生代、新生代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先进事迹,树立一批明星村党组织书记典型,依托《川报观察》《宜宾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集中宣传推介,并在评先评优上给予重点倾斜,切实形成了村党组织书记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棬坪村党总支书记刘成华作为宜宾唯一村党组织书记代表获评“四川名村、农村疫情防控杰出村官”。二是评星定级助发展。综合考虑个人能力素质,对全县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评星定级,对评定为3星、4星、5星级的村党组织书记所在村,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政策支持。目前共确定筠连镇丰收村、巡司镇银星村等10余个“春风村级别”示范点先行重点打造。三是分类指导创品牌。针对4星、5星级村党组织书记所在村,由县级委口部门结合各村发展特点开展分类指导,梳理发展思路、提炼经验模式,大力创建村级品牌。丰收村在县委组织部指导下形成了“四共四循环”党建模式,川丰村在县委统战部指导下打造了“同心·幸福小康”工程。

四、“三项保障”建立培育“王家元式”村党组织书记长效机制。鲜明重实绩、重实干导向,大幅度提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各项待遇保障。一是提高经济待遇。健全村干部“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创收奖励”报酬制度,原则上每五年调整一次工资待遇。建立差异化绩效考评机制,考核结果为合格以上等次按照100%发放绩效报酬,基本合格的按80%发放,不合格等次的取消发放绩效报酬,由乡镇统筹奖励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二是拓展成长空间。畅通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通道,统筹乡(镇)公务员、事业人员招考计划面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定向招录,“两代表一委员”名额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倾斜。先后遴选、推荐6名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三是强化工作激励。建立健全村干部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健康体检等制度,配套100万元村干部救助资金,切实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每年开展“十佳党组织书记”评选,对获评村党组织书记给予5000元/人的奖励;对在村工作累计满30年、20年且正常退出岗位的村党组织书记颁发荣誉证书,并分别给予5000、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