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6775

广安区“引育用”汇聚人才合力

www.gcdr.gov.cn (2021-01-18)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招引项目,发展产业,振兴乡村,说到底,关键在人。刚刚过去的2020年,广安区委组织部致力于持续壮大干部队伍和提升干部素质,坚持创新形式招引人才,多管齐下培育人才,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为推动广安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围绕“急需紧缺”灵活“引才”

“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们在去年11月份创新开展引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引才工作,对乡镇(街道)没有空缺编制的专门拿出3个引进人才专项编制进行人才引进,共引进土地规划与利用、农田水利水土工程、水产养殖、社会学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20名。”广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邓俊峰告诉记者,“此次人才招引工作即将进入面试环节,录用人员将向基层一线流动,实行岗编分离、区招村(社区)用,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

创新人才招引机制,专门规划编制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人才招引计划是广安区重视人才招引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区通过出台相关文件、拓展招引渠道、积极开展人才招引工作,不断充实干部人才队伍。

数据显示,去年,广安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全区专家人才担当作为克难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人才支撑的若干举措〉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人才进乡村(社区)、进企业、进园区、进学校、进医院活动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全面优化人才政策体系。积极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为区金融工作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8家单位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专业人才11名,全年共招考公务员27名(其中急需紧缺选调生5名、服务基层选调生10名、省考10名、特招1名、政法系统1名)、事业单位招聘210名(其中卫生类18人、教育类160人、三支一扶8人、综合岗位24人),提拔重用一线干部、招商干部、引进人才、专业技术干部等共计57人,全区满编率达到97%以上,人才队伍得到有效充实、结构进一步优化。

聚焦能力提升精心“育才”

“参加这次培训,让我在‘爱农村、爱农民’的基础上更加‘懂农业’,极大地增加了我要努力将区委区政府现代农业发展蓝图变成现实的信心。同时,我也下定决心,既然回到广安,就一定要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去年11月,广安区委书记文阁给全区领导干部及涉农部门的中层以上干部作了一堂关于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培训,在谈到学习心得时,广安区龙安柚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袁廷刚表示很受教育、很受启发。

区委书记亲自培训授课,讲理论、教方法,这是广安区干部培训的一大亮点。去年,结合全区实际,广安区加大干部素质培训力度,相继出台《2021-2025年广安市广安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广安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通知》《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意见》等系列制度文件,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四个百人计划”交流平台、成渝双城经济圈党建共建先锋区、商务部对口帮扶等平台,分层分类举办干部教育培训;同时,创新干部培训机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真正做好办强干部培训,促进干部成长。

去年,围绕区委五届十八次全会及“五个意见”精神,广安区创新开办“干部大讲堂”6期,实行组织调训和个人自主选学相结合,对全区科级领导干部、股级干部和村(社区)干部等开展区委五届十八次全会精神全覆盖轮训,举办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专题培训班、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赴南浔区举办“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和“特色小镇建设”两个专题培训班、带领“一把手”赴眉山对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进行考察学习、组织招商引资专班赴苏州、无锡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常规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全年共培训各类干部人才8200余人次,培训效果显著。

“走出去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坚定了发展信念,看到了差距、认清了短板,学到了经验、找到了提升方法,我们将在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牢牢抓住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这个‘牛鼻子’,把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作战图’变成‘施工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到眉山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后,袁廷刚这样说。

紧扣实际工作精准“用才”

“我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并结合多年来积累的基层工作经验,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对大龙镇的远景规划抓好落实。”2020年11月,大龙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赵瑾被提拔为大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就此次职位调动,她这样说。

去年以来,广安区委组织部大力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进一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提拔了12名优秀年轻干部。赵瑾是其中之一。

现年36岁的赵瑾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果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2010年通过人才引进进入广安区农业局工作;2014年,通过广安区公开遴选科级领导干部,进入公务员序列,先后在大安镇、龙安乡、大龙镇担任副乡镇长,分管和从事农业工作,具体涉及脱贫攻坚、大农业、财务、河长制工作、计生、固投统计等工作,各项工作成效突出。

如今,两个月过去了,赵瑾不仅快速适应了新岗位,还做出了突出成绩,她牵头高标准编制的“333”产业发展模式更是深得当地干群的一致好评。

充分利用人才资源,用好人才,根本在于精准“用才”。广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根据实际工作精准“用才”,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让优秀人才在合适的岗位充分发挥个人才能,体现个人价值,真正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彰。(秦源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