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88125

德阳放活安居政策,人才“零门槛落户、三年内购房”

www.gcdr.gov.cn (2021-01-19)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为做好人才引进的“后半篇文章”,化解人才引进后“落地难、居住难、融入难”等问题,德阳市将改革人才安居政策作为重要抓手,聚焦住房刚需的青年人才群体,放宽落户及住房公积金政策,实现人才“零门槛落户、三年内购房”,极大降低了人才的安居成本,有效破解因住房刚需导致的“留才难”问题。

在实行“中专以上学历可先落户、再择业”的基础上,德阳市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针对新引进的全日制硕士或取得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的人才,从缴存、提取、贷款、服务等方面构建综合优惠体系,以极大的政策红利,保障绝大部分青年人才三年内便可通过自己的工资收入无压力购房。近两年新引进的634名高层次人才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其中年龄30岁以下的有584人),已有266人办理了公积金提取、贷款购房等业务,发生额5779万元。

谈到政策的使用感受,通过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引进到德阳的江恺强难掩激动,他说:“我从重庆大学硕士毕业后来到德阳工作,不到两年便购买了一套137平方米的商品房,按照高层次人才公积金政策办理贷款60万元,比个人限额40万多贷了20万元,并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支付首付”。作为29岁就解决住房问题的年轻人,江恺强说:“购房压力是个很现实的问题,我非常庆幸能享受这么好的政策,实现了轻松购房,今后将安心扎根德阳干事创业”。未来,将有更多青年人才像江恺强这样灵活运用政策在德阳购房安居,德阳市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政策优惠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打破“三个限制”,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缴存方面打破身份年龄限制,允许高层次人才按实际工资总额作为缴存基数,具有外国国籍及港澳台身份的可按规定缴存;提取方面打破金额限制,突破现行已有住房贷款才可提取公积金,且提取额不超过当年还款金额的限制,允许高层次人才每年自由提取一次本人及配偶账户余额;贷款方面打破“二选一”限制,突破公积金提取首付、贷款不能同时享受的现行政策,高层次人才可同时提取首付并申请公积金贷款,且贷款额度上浮50%,最高可贷75万,较全市现行贷款限额(50万元/户)高出25万元。相对于德阳市目前7300元/平方米的楼市均价,高层次人才可实现轻松购房。

二是聚焦“刚需群体”,精准化解购房压力。着眼于满足新引进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落地、安居的迫切需求,在保障对象上聚焦住房刚需群体,将用人单位新引进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正高级职称及领军人才纳入保障范围。目前已纳入保障对象的634名高层次人才中,纳入当年年龄在30岁以下的有584人,占比高达92%,精准保障了青年人才最为迫切的安居之需,极大缓解了青年人才初到德阳的购房压力。

三是突出“入库管理”,政企联动简化办理流程。按照“用人单位推荐、组织部门审核、公积金部门办理”的模式,每年集中2次面向全市征集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名单,并根据人才实际到岗时间、购房迫切程度等情况,动态调整。实行“一次入库、长期有效”,建立高层次人才信息库,经审核合格的人才身份信息录入住房公积金系统,人才办理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时,持本人身份证到公积金窗口即可享受政策优惠,无需重复申报,极大节省了时间成本。

四是注重“一次办结”,有效提升获得感。开通在线服务,建立人才公共服务钉钉群,在线接受人才公积金政策咨询、业务预约,并提供贷款额度计算等服务。实行一键查询,在“人才德阳”微信公众号开辟公积金查询功能,高层次人才可查询本人是否符合政策条款,是否已纳入保障范围。配备服务专员,公积金窗口设置人才绿色通道,服务专员全程陪同办理相关业务,实行“一次办结”,并提供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多项便利,极大提升了人才获得感、体验感。

德阳市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政策实施以来,成为青年群体最为关注的人才政策之一。来自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刘英宗表示,他是陕西人,硕士毕业后来到德阳工作,在政策支持下工作刚满一年就自购了一套90平米的住房,解决了人生“头等大事”,作为一名外地人,他真切感受到了德阳对人才的礼遇及温度。下一步,德阳市将继续以解决人才实际困难为导向,依托现有的人才安居政策及各类人才公寓,进一步完善实物配租、货币补贴、政策支持同步的人才安居体系,切实保障人才“引得进、住得下、留得住”,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