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3454

通江县:严把“三关” 选准考实“候选人”

www.gcdr.gov.cn (2021-01-19) 来源:巴中通江县委组织部

为保证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人导向准、班子结构优、组织程序严、换届风气正,选出担当作为好“头雁”,通江县从政治标准、法纪刚性、群众监督上严把人选关,细化资格联审内容,采取村党组织自审、乡镇初审、县级部门联审的方式,对所有候选人初步人选层层把关,把牢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准入口”。

严把政治标准关,推选初步人选。一是“零缝隙”宣传引导。按照公开信寄发到位、通告张贴到位、广播电视播报到位、党员群众发动到位、文化下乡宣讲到位要求,召开宣传会议17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份,20多万名干部群众参与微信转发,达到党员群众明白什么人不能选、竞选人明白什么事不能做、工作人员明白什么时候怎么做的目的,做到了换届政策清晰透明、家喻户晓。二是“零失误”资格审核。多途径、全覆盖、分类登记应到会党员11004名,逐一签订《参加换届选举党员大会承诺书》,有竞选意愿的党员近2000名。各乡镇(街道)指导组成员通过比对“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查阅党员档案、广泛走访等方式对应到会党员资格进行严格审核,同时对有竞选意愿党员的学历、年龄等全面核实。三是“零折扣”民主推选。各基层党组织将“两推”工作日程细化到天,步骤任务到人,坚持“一步一请示、一事一批复”,保证程序合法性。矛盾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党组织“两推”会议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主持召开,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组织会议,确保党员、村民代表等合法权益,经过1.5万余名党员群众民主推荐和党委提名推荐,共产生1858名候选人初步人选,其中45岁以下占比32%、大专及以上文化372人。

严把法纪审查关,逐一部门联审。一是县级部门“一对一”会审。统筹纪委、政法、公安、法院、检察、司法等部门严格审查所有候选人初步人选的任职资格,28人因资格审查不合格被及时拿下,其中,因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仍在影响期的5人,受过刑事处罚的5人;因涉黄、毒被公安机关处罚的2人;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的7人;法治意识淡薄,存在严重失信情形的9人。二是联席会议“面对面”甄别。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对部门联审中发现存在影响任职资格情形的人员再次甄别,逐一分析讨论,确保信息精准,结论合法合规,对象心服口服。同时征求乡镇党委意见,对不符合任职条件的坚决替换,对虽有过错但已过影响期,且群众公认的对象大胆启用。三是联审结果“点对点”反馈。针对存在影响任职资格情形的候选人预备人选,由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专人点对点反馈乡镇党委,做好相关工作,及时按程序递补。对存在疑问、结果不明的对象,及时函调档案资料,将线索查清、查明后再下结论。

严把群众口碑关,主动接受监督。一是县乡两级综合考察。县乡两级分别召开初步人选考察培训会,制定考察方案,组建近400个县乡考察组,涉改合并村、信访矛盾突出村党组织书记人选由县乡两级统筹精干力量进行考察,其他党组织书记及成员由乡镇党委落实党委班子成员为组长,包村干部为成员的考察组落实考察任务,规范考察程序,确保考察结果公正。二是涉访涉诉凡疑必停。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快查快处机制,村村选派2-3名民情直报员,落实民情日报制。对涉及信访举报,或存在重大疑问、重大分歧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工作及时叫停。问题溯源查清后,及时结论。同时8部门联合整肃换届纪律,4政法部门重拳打击换届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全县整体换届大局稳定。三是阳光公示广泛认可。考察结束后,基本信息、测评情况、调研谈话情况等考察结果在考察对象所在村进行不少于5天的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以阳光公示促透明规范,以群众监督促对象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