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1695

扬帆起航正当时 ---剑阁县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走笔

www.gcdr.gov.cn (2021-01-25) 来源:广元剑阁县委组织部

“我不想喊那些不切实际的口号,只想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一心一意带领大家搞好生产、过好日子。”成功当选为剑阁县演圣镇金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韩伟代表新一届“两委”班子向全村党员群众郑重承诺。

1月24日,剑阁县29个乡镇364个村(社区)率先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交上了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第一份高质量答卷。

换届怎么换?组织来研判

“希望乡镇要以此次换届为契机,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1月19日,在村级换届选举进入收官阶段的关键节点,在外出差刚返回的剑阁县委书记张世忠马不停蹄深入普安镇闻溪村、下寺镇下寺社区调研。

在两个村,张世忠详细听取了镇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就大会选举、疫情防控、现场维稳以及下一步工作仔细研究讨论,张世忠笔记本上的蝇头小字爬满整个页面,远处的霞光渐渐暗淡下来,他才上车离开。

据悉,2020年11月中旬以来,剑阁正式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成立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构建“3+4”联乡包村责任制,组建29个“督战队”全覆盖高频次巡回指导,召开筹备会、推进会培训换届操盘手3000余人次,实现了统筹推动、谋划组织、责任落实、督查指导“四个到位”。

“村级换届成功与否事关党的执政前沿阵地牢不牢、群众基础稳不稳,我们不带头干,还能靠哪个呢?”张世忠在村(社区)“两委”换届推进工作会上强调。在整个换届过程中,剑阁县委副书记、县长范为民等县领导始终走在前,积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汇聚多方合力,以科学求实的态度,确保换届工作稳妥有序顺利推进。

选人怎么选?关键要能干

“当选井泉村党支部书记,脱贫攻坚、带民致富的重担就压在了肩上,这是一份荣幸更是使命。”新当选木马镇井泉村党支部书记沈二娃激动地说。沈二娃是黑龙江大学毕业的本科生,十年前辞掉外面稳定工作毅然回家兴建生猪养殖场、发展脆红李,如今,他正撸起袖子带领大家加油干。

把好选人入口关是首要前提。剑阁县把准确选出优秀人选作为这次换届工作的第一课题,坚持“三上三下”核准资格,确保人人过筛、个个择优。“我就是要选敬建勇,他担任书记以来创建丰正小龙虾养殖基地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开封镇石堰村村民李登全拿着选票坚定地在敬建勇后面打上了勾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剑阁县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把“选谁当干部”衔接到“选谁干事情”上来,经过层层筛选、大浪淘沙,一批像沈二娃、敬建勇这样政治坚定,想干事、会干事的能人志士脱颖而出。“党员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上届干部办了哪些实事,群众心里有一本账;这届该选谁,谁能带领大家致富奔康,群众心里也有一本账。”顺利完成金刚村换届选举后,演圣镇党委书记吴路先说。

据统计,这次换届剑阁县共有308位致富带头人、340位优秀农民工、21位返乡大学毕业生、41位退伍军人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骨干队伍带动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换届有风险?提前作铺垫

“村(社区)换届纪律风气直接关系党风、政风和民风,我们把严肃纪律贯穿换届全过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确保换届选举依纪依法、平稳有序。”普安镇党委书记罗永茂说。

为了给群众交出一本“明白账”,县上提前组织6个部门联合开展农村财务清理专项行动,落实报账员结账+村财乡代理财会人员理账+村级清理小组核账“三步走”机制,364个村(社区)分类建立财务收支、债权债务、固定资产等6本明细台账。实施多维度核查,乡镇财务清理小组对标核实账账、账证、账实是否相符。同时,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项目、人员和专项资金等深入核实,实施广泛公开公示,为下届班子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今天到会的党员有好多?结果有没有及时公布?纪律宣传是否到位?”县纪委监委干部罗娟走进汉阳镇翠云社区换届选举现场,看到发票、投票、计票等秩序井然,还是不放心。社区书记李孟昊非常自信地回答:“应到会27名党员全部到会,选举大会全程录像,选完就把当选名单贴出来了,纪律在广播天天放,微信群里天天发。”“还发了一张‘十严禁’的年历,群众差不多能背下来......”党员梁建补充道。

“这么多人集中选举,有没有疫情风险?”面对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普安镇水池村支委吴永坤眉头紧锁。村党支部书记孙平成给他耐心解释,“县上下发了人员分类管理、重点场所防控、应急处置6方面12条刚性规定,会场设在室外,我们也落实专人专岗、储备足量防疫物资、划定隔离场所。选举当天,根据疫情形势还可以动态调整选举时间、地点和方式,准备工作已经相当充分了,肯定没得问题!”水池村换届选举疫情防控研判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开了近3个小时才结束。

今后怎么搞?数米打算盘

“严格规范程序,才能确保高质量选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剑阁县制方案、发手册、印“白皮书”、“理清单”,让基层有据可依。白龙镇党委组织宣传委员苟绍强翻着手册,“有了这样细致入微的指导,再不用熬更守夜就能高质量完成换届”。

“这次选举规范透明,更重要的是结果充分体现了民意,居民们都说这回选的干部一定能带领大家干出点名堂来!”下寺镇修城社区居民吴朝勇感慨万分。

新面貌有新气象,新班子有新作为。据统计,本次换届全县共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4.82岁,比换届前降低7.3岁;大专及以上192名,占比52.57%,较换届前提升24.59%;全县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明显优化。“看到许多有能力的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被选出来担任支部书记、村主任,我也觉得倍受鼓舞,争取下一届也能来竞选村干部。”普安镇水池村大学生创业代表邢蕊满怀激情地说道。

“通过换届,一大批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级‘两委’班子,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剑阁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办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后续工作,加强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法律法规、经济管理等培训,为新任村“两委”干部添翼赋能,加快落实开门一件事和2021年县乡村三级办实事。”

整装上马,任重道远。剑阁县村(社区)“两委”成功完成换届,为乡村振兴和“十四五”打响了第一枪。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剑阁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