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5734

绵阳市涪城区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www.gcdr.gov.cn (2021-02-02) 来源:绵阳涪城区委组织部

“我会一如既往为群众服好务,办好实事好事,特别是以环西科大科技创新带建设为重点,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合力建设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绵兴。”成功当选涪城区青义镇绵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蒋春梅向全村党员群众郑重承诺。

2020年10月以来,涪城区抢抓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综合试点契机,围绕换出“新思路、新共识、新活力、新形象”的目标,精心开展“摸排研判、矛盾化解、正风肃纪、资格联审、组织引领”五大行动,高质高效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截至1月31日,全区5镇4街的53个村、61个社区全部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109个村(社区)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占比达到95.61%。

摸排研判,蓄满优秀干部“储水池”

“希望社区能更多关注我们老旧小区的事情,比如建立院委会……”迎宾社区党委在走访辖区党员时,退休党员黄彬提出建议。

“掌握每名党员情况的同时,听取他们对社区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工区街道迎宾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忱介绍,自去年10月开始,街道通过集中座谈、上门拜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全覆盖走访党员干部,听取他们对社区“两委”班子及工作推进情况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涪城区在全区开展摸排研判“问诊”行动,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摸透实情、找准问题、理清思路。区级领导包镇(街道)走村(社区)入户、镇(街道)领导班子包村(社区)联户,走访党员群众近五万人次。同时,科学精准分析研判班子,组织成立“两委”班子研判组,分析班子运行情况,研究提出调整优化意见150余条,形成运行分析报告和拟任“两委”班子成员台账114套。30名年龄在35岁以下、大学以上学历的社区干部被优先推荐为“一肩挑”人选,发现储备35岁以下的村(社区)后备干部220余名。

化解矛盾,建好风险防控“防火墙”

“紧盯村霸等黑恶势力、宗教势力渗透蔓延等风险隐患,逐一分类建立风险管理台账。”涪城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区通过开展矛盾化解“清零”行动,全力化解可能出现的干扰、影响和破坏换届工作的因素。

该区发动镇(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群众全覆盖开展摸排,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针对62项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矛盾纠纷等风险问题,逐一明确解决的具体路径和方法,细化具体措施、责任人、时限要求,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全部在11月底前完成整改。

同时,建立完善风险防控预案,研究制定“一村(社区)一案”风险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预案114个、离职干部“一人一策”安置方案。落实政法、宣传、卫健等部门换届工作风险防控责任,制定风险防控处置、快查快处、信访化解、疫情防控等6个换届风险防控预案。建立换届工作风险防控机制,制定换届选举应急处突预案并提前进行现场模拟演练,确保每个环节“万无一失”。

正风肃纪,高悬监督管理“纪律剑”

“要严明选举纪律,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每次的换届工作推进会上,涪城区委书记邓辉都要做类似这样的强调。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涪城区持续开展监督管理“亮剑”行动,对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区委专门提出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十个严禁、五个一律”的工作要求,建立镇(街道)党(工)委与候选人、“两委”班子成员、换届工作人员选前谈话制度,逐人签订纪律承诺书,开展换届纪律培训宣传30余次。建立民情直报员制度,运用“12380”“12388”举报平台,收集反映违反换届工作纪律的问题5件。建立快查快处机制,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干扰破坏换届工作等违纪违法行为立查立处。严格实行公示制度,保障党员群众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

“村(居)委换届选举前,我们专门召开了户代表宣传会,引导村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青义镇党委书记刘琳介绍。

联审资格,织密选人用人“过滤网”

“4名候选人在区级资格联审环节被‘放下’。”据涪城区民政局基政股股长秦贵敏介绍,该区通过人选资格“联审”行动,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严格把好人选甄别关口,确保选优选强基层领导班子。

涪城区明确换届人选政治标准条件和10条负面清单,实行“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党组织书记人选、选举结果区委审查备案,从区级层面严把关口,确保把政治上靠得住、能力上过得硬的人选选出来。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公安分局等9个部门联合,对村(社区)拟任“两委”班子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资格审查。资格联审突出政治标准,按照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严守纪律的标准,发现选拔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抗洪抢险、脱贫攻坚等重大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103人进入“两委”班子候选人。

“我只想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一心一意带领大家搞好发展、过好日子。”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当选城厢街道临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的王红告诉记者,“感谢组织和党员群众的信任,当选后带领社区发展的重担就压在了肩上,这是荣幸,更是使命。”

组织引领,配强工作推进“领航员”

全区27名区级领导、36名熟悉换届政策的业务骨干分成9个换届工作联系指导组,分赴镇(街)现场抓严抓实指导换届工作。涪城区开展组织引领“护航”行动,着力强化换届组织保障。

成立区委书记和区长为“双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指导制度,组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换届风气监督、快查快处等工作组7个。落实镇(街道)的换届工作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两委”换届工作方案,开展工作督促指导,强化统筹衔接,及时、全面掌握换届推进情况,及时跟进、妥善安排、稳步推进“两委”换届工作。明确19个区级职能部门的换届工作职责,分工负责推进换届各项工作。

涪城区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成功完成换届,一批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优秀党员干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涪城、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奠定了坚实的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