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02009

春节“过不过”,在哪“过”

www.gcdr.gov.cn (2021-02-03)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钟南山说“春节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节,但是,今年春节却有千千万万的人选择留下,为疫情防控选择留下,每个人都了不起。”一直以来,在中国,回家过年是传统文化背景下的习俗。但面对疫情防控的需要,有半数以上的人放弃了在这个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而选择“就地过年”,这是文化习俗在防疫大局面前的主动调适,也是无数个体以实际行动为防“疫”作出自己的贡献。笔者认为科学防控过年,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勇做先锋者,推送“云拜年”。近日,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不少群众在社交平台转发“今年春节不聚会不串门”等倡议,呼吁在家“云拜年”。过去一年,组工干部同广大党员干部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在各自岗位上熠熠生辉。新的一年,新起点,新征程,新蓝图,要多一些担当之力,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把各项防“疫”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组工干部,关键时刻要能“顶得上、靠得住”,敢于行动在前、示范在前。可能刚开始有些干部群众不太能理解“云拜年”,觉得过年的礼节不能少,但作为组工干部可以给他们宣传解说,让他们意识到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落实就地过年,要加强正确引导。当前疫情防控仍在进行,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用更科学、更精准、更细致的方法,对干部群众的合理诉求要给予满足、对干部群众权益要给予保障。通过宣传让大家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反复性、危害性。去年为应对疫情流行,我们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经济社会一度按下“暂停键”,国家为此做出了巨大努力、付出了巨大成本。今年“就地过年”,就是一个为减少风险降低国家成本而理应采取的一种非常措施。

精准防控,助力春节防疫。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中高风险以外的地区,明确提出“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等“六不准”要求。只有依法依规地把各项举措做实、做细、做专业,才能杜绝“懒政式”防疫、“加码政策”等出现。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共同守望就地过年背后的“民生温度”,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让今年春节意义与众不同,才能让这个特殊年有“年味”,有温暖。(杨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