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68962

犍为县推行“一次就好”改革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

www.gcdr.gov.cn (2021-02-24) 来源:乐山犍为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犍为县持续发挥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做好乡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有效解决乡村建制调整后村级服务半径增大、服务对象增多等问题,整合服务力量靠前管理,着力打造“五公里便民服务圈”,实现“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次就办好”,方便群众办事的工作机制逐步健全,乡村治理活力进一步激发。

管理下移,构建三级“一次就好”服务机构。一是政务中心“以面带点”。优化大厅区域布局,整合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功能,依托“半小时工作室”,实现营业执照、涉税涉费、印章刻制、银行开户“一次就好”。二是便民中心“以新带旧”。现有15个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匹配内外专网、效能视频监控等设施。被撤销的15个乡镇设立便民服务点,一般派驻原业务人员,保证“服务不撤”。三是服务站“以大带小”。依托党群阵地,在合并后的村设置便民服务站167个,完成各类受理、代办服务事项。被撤并的村过渡设置服务站180个,村组干部轮流坐班,为村民提供政策讲解和代办服务。

权力下放,形成三级“一次就好”办理清单。一是依法制定县“一次就好”事项清单。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由相关职能部门逐一梳理、会商研究,历时3个月,清理形成本级《行政权力清单(2019年本)》,共包含30个县级部门(单位)行政权力事项5452项,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申请材料精简率78.04%。二是先行下放镇“一次就好”权力事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根据各镇治理发展需要和承载能力,多次走访调研村组、企业,与镇、县级部门座谈,审慎研判,在全市先行一步,稳步下放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等事项15项,群众可就近办理。截至目前,各镇已办理下放事项2000余件。三是梳理制定镇村“一次就好”服务清单。梳理群众关注度高、生活联系密切事项30余项,统一申报条件、所需材料和办理流程等,制发办事指南,增强宣传力度,助力群众办事“一次就好”。

服务下沉,建强三级“一次就好”服务队伍。一是代办代跑服务更“广”。为解决重大项目落地难题,成立项目代办代跑服务队,实行挂图作战,已为四川粤玻玻璃有限公司、犍为县中小企业孵化园排涝工程等6个项目提供“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组建“犍小审”志愿服务队,线下开展导询引领、导办填单、帮办代办,线上回应群众热点答疑,提供“一张清单”办理。二是选优培强服务更“精”。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不低于8人,服务点不低于4人,中心负责人按副科级配备。开展现场业务指导50余次、集中培训2次,结合跟班学习、远程交流等形式,提升办事人员“一次就好”服务能力。三是组建“村小二”服务更“准”。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组建以村“两委”干部、党员等成员为主的“村小二”代办代跑服务队189支753人,发放便民服务“连心卡”1.5万余张,告知联户干部姓名、联系方式、联户范围,实现一个电话“上门办、代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