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7715

广安经开区构建“三大体系”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

广安经开区为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立足监督管理实效,创新信息反馈举措、突出监督管理重点、建立制度保障机制,紧盯党员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和家庭圈,着力构建起各级党组织、纪工委和党群部、家庭等密切协调配合的“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体系。

一、创新“三大举措”,构建“全方位”信息反馈体系。为消除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信息反馈的“真空”和“盲区”,创新监督管理网格化、亲情化、群众化“三大举措”,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反馈体系,着力增强监督管理信息反馈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一是创新监督管理“网格化”。新网格化管理制度,构建以委领导、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一般党员干部的自上而下三级网格化信息反馈体系,委领导作为一级网格员,按照分管领域,重点关注分管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八小时以外”活动信息;乡镇、部门主要领导作为二级网格员,重点关注本单位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信息;一般党员干部作为三级网格员,重点关注本单位AB岗之间“八小时以外”活动信息;纪工委、党群部立足全面,关注收集每位党员干部网格化中反馈的“八小时以外”信息。二是创新监督管理“亲情化”。立足党员干部以血缘为基础的家庭圈,创新建立“单位+家属”互动信息共享制度,加强与党员干部家属的沟通联系,通过召开座谈会、举行廉洁活动、发放明白卡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家属的思想认识,经常性互通交流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实现信息收集的有效性和及时性。三是创新监督管理“群众化”。创新建立群众监督管理制度,设立群众监督员,利用各级信访平台,通过对外设置监督举报箱、公布12380举报电话、开设网络匿名留言平台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群众化监督管理。

二、突出“三大重点”,构建“多层次”实效监督体系。为增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重抓好重点岗位、重点节日、重点区域的监督,全面构建“多层次”实效监督防线。一是突出重点岗位监督。对重点部门及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进行重点监督,将重点岗位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以外”监督相结合,建立监督信息台账,及时掌握信息变化,做到提前干预防范。二是突出重点节日监督。加强对春节、中秋、端午等重点节日监督,通过节前开警示座谈会,节中发送廉政警示短信,节后开典型案例通报警示座谈会等方式,让各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拧紧思想总开关。三是突出重点区域监督。围绕“党员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开展监督,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要求科级领导干部(含非领导职务)操办个人及直系亲属婚丧嫁娶等事宜必须提前向纪检部门申报备案,区级部门(单位)其他人员向所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申报备案,乡镇(街道)干部向所在乡镇(街道)纪(工)委申报备案。紧盯高端娱乐场所,加大对高端酒店、KTV、洗脚城等重点区域监督。

三、建立“三大机制”,构建“一单清”制度保障体系。为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的约束力和制度力,着力建立群众举报奖励、家属助廉教育、惩处问责机制,实现“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常态长效。一是建立举报奖励机制。为增强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工作动力,对提供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违规违法信息分等次,给予50元、100元、200元的现金奖励。二是建立家属走访机制。选择不同形式的廉政教育载体,邀请家属与党员干部共同到法纪教育基地接受法纪教育,接受廉政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读本等,提高思想素质,树立良好家风。定期对党员干部家庭进行走访,与家属互通交流党员干部情况,共同构筑单位与家庭廉政监督防线。三是建立惩处问责机制。在现有党员干部责任追究制度下,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实际,制定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禁止行为4项28条,对党员干部违反廉政规定的,严格责任追究和制度处罚,并对涉及的部门和领导,实施层层的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