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8097

旌阳区:坚持党建统领“一张网”汇聚基层治理“大合力”

www.gcdr.gov.cn (2021-03-05) 来源:德阳旌阳区委组织部

旌阳区:坚持党建统领“一张网”汇聚基层治理“大合力”


为有效解决城市基层治理网格分布散、工作力量弱、岗位职责乱、资源统筹难等问题,德阳市旌阳区坚持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着力完善社会治理“一张网”,实行“网格统一划分、人员统一配备、资源统一整合、服务统一提供”,扎实稳步做强基层,整合资源协同共治,以“小网格”汇聚起城市治理“大合力”。

组织“一网统揽”。一是谋局定网。按照城市基层治理“一线一网一片一楼一户”理顺架构,遵循“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拼接、相对稳固”的原则,以“成熟小区700—1000户+三无小区200—300户”的规模,优化重构城市社区基础网格269个,将相邻机关、学校、医院、商场等收编入网,形成大党建统领下的大治理新格局。二是明责固网。统筹整合各部门功能单一的“小网”,依托现有社会治理网格,同步专业网格,将城管、综治、信访、环保、卫生等10项职能纳入一网统管,充实网格内专业资源配置,着力破解网格散乱、职责不清的问题,形成全域覆盖、统一指挥、功能齐全的“多网合一”格局。三是组织强网。完善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四级组织体系,设立社区党委37个、网格党总支153个、小区党支部467个、楼栋党小组2092个,建立网格事务党组织议决制度,赋予网格党组织人员管理、资源调配、资金使用等权限,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网格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强化网格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队伍“一网整合”。一是专兼选人。采取定向派、公开选、社会募等方式,从社区“两委”成员中选聘57人兼任网格长,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同步整合政法系统原有网格员共170余名,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物管人员中志愿招募960余名兼职网格员,构建“一格一长多员”的网格队伍。二是定职管人。配套《网格员工作管理制度》《网格事件上报规范》《“一张网”管理考核制度》等,明确网格员工作规范和操作流程,以“专员+辅员”相结合的方式设岗定责,明确专职网格员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隐患排查、不稳定因素发现、突发事件上报、特殊人群走访、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律宣传、民生服务代办“八大”职责定位;兼职网格员负责网格内问题发现上报、处置决策辅助等工作,实现分工合作、协同共治。三是保障留人。财政统一保障专职网格员3000元/月基本工资,落实“五险”,对持有社工资格证的人员上浮工资待遇,结合“费随事转”等经费,激发内生动力。逗硬考核,对考核优秀的通报表扬,及时纳入社区后备干部管理,在社区“两委”干部、社区辅警招录中优先考虑;对连续两年考核靠后的实行末位淘汰。

管理“一网到底”。一是规范化运行。遵循“简单事格内商议办、疑难事部门认领办、超期事督促限期办”原则,依托网格员手机终端和网格信息平台,建立信息收集、处置、反馈闭环机制,建设问题事项高效处理的“神经中枢”,有效实现网格事件的快报快处。二是动态化管理。网格员统一佩证通过上门走访、代办便民服务等方式,对网格内人、事、物情况进行全方位掌握,定期确定服务主题,进行多元针对性动态管理。三是社会化监督。在网格内醒目位置统一设置网格信息公示牌,实现网格工作信息的及时更新和群众监督。定期开展网格民意测评工作,由群众和网格团队双向打分,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社会治理“一张网”管理工作的唯一标准。

服务“一网办理”。一是民生服务集成办。整合民政社保、行政审批、水电气等民生服务入网,实现困难救助、养老服务、缴费缴存等50项便民事项在网格办理。通过统一规划、购买服务、项目入驻等方式打造三个能级“5—15分钟生活服务圈”,让居民在不超过15分钟的步程内享受美发、缝纫、健身等微生活服务。统筹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公安等专业执法力量下沉,协同处置网格急难事务。二是社会资源网内聚。实施“两新联百网、服务惠民生”行动,鼓励“两新”组织与社区网格党建联建,推进网格党建和“红色物业”结合,成立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物业服务企业协会和业委会协会,搭建“议事协商”平台,解决小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联合180余个注册志愿服务团体、8416名注册志愿者参与,培育“邻里家”项目,用好“红马甲”巡逻队伍,探索解决小区、街巷治理难题。三是智慧治理格中建。针对平台难共建、数据难共享等问题,试点建设高度集成的社区网格数据中心,将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政务服务、综合管理等多平台一网融通,数据多方导入,实现大数据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张赟  田熹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