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5316

“三优”打造农民夜校品牌 全面助推丹巴县乡村振兴

近年来,丹巴县委组织部精心打造“农民夜校”品牌,充分发挥夜校工作职能,整合调动各方优质资源,进一步提升农民夜校教学质量和效率,有效扩大全县农民夜校影响力,全面助推丹巴乡村振兴。

一是优化师资配置,让教学能力“提”起来。选拔专业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教师、医生、政法干警、农技员等,并邀请“科技扶贫万里行”专家、学者倾力加盟,组建农民夜校教师主体队伍,承担农民夜校日常讲学工作。2016年成立农民夜校县级师资库,专兼职教师共计471人;整合吸纳全县重点单位专业讲师力量,认领宣教任务、开发夜校课程。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汲取全县党员智库能量,针对性排定年度课程时间表。全县农民夜校教师累计设计教学课程162432个。

二是优化学习模式,让教学形式“活”起来。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农民夜校”成功打破学法时间、空间限制,让自主学和集中学有效融合。线上,农民夜校依托“嘉绒党建”公众号,常态化开设种植养殖技术、法律学习、就业指导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培训,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随时点阅,并利用在线平台实时检验学习成果。累计制作本土教材8部,线上播放课件1271部;线下,农民夜校每月固定开展两场专题宣讲,并结合村民需求不定期加场,也根据每次讲课的人数情况、受众集中情况,具体调整教学场地,直接将农民夜校搬进屋内田间地头,进一步扩大课堂辐射范围。累计开展教学175281场次,其中田间教学6895场次,入户教学11524场次。

三是优化课程内容,让学习兴趣“浓”起来。以需求为导向,送学与点学相结合,让更多村民喜欢农民夜校。一方面,坚持与时俱进,围绕党和国家最新会议精神政策开展规范化解读,例如针对2021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开展脱贫攻坚政策新变化讲座;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社会、贴近生活,针对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用新兴技术、热点难点问题开设普惠性课程;另一方面,群众可根据需求点单加课,年初前农民夜校根据部分群众需求,增开《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专题课程,细致化帮助村民解答民法典对日常生活的影响疑问。累计以时事热点和新出台法律法规、政策条例设置课程596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