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0374

四川茂县“三机制”管好育优“领头雁”

www.gcdr.gov.cn (2021-03-10) 来源:阿坝州茂县委组织部

为提升基层干部队伍“领头雁”整体素质,破解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短板,四川茂县结合实际,通过“三机制”实施“头雁、众雁、活水”三大工程,有力推动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铺路搭桥。提供了坚强的基层人才保障。

搭建“育”的平台,健全教育培养机制。一是建立“双提升”工作专班。成立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县委党校、县教育局、县民政局等相关责任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就开展能力素质、学历“双提升”的前期情况进行实地摸排调研,综合运用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等多形态方式,从思想动态、履职能力、村情实际等12个方面,对10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方位“画像”,形成一人一册的数据模型,为“双提升”培训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树牢“精准化”培训导向。依托108份“一人一册”党组织书记干部培训模型数据,分层分类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全覆盖培训,通过“政治素养过硬、专业技能育强、服务意识提升”培育思路,科学设置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四大培训专题,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应用等6学科类别。有的放矢的为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供最精准的培训导向。同时,结合“弹性学制”特征,22名农技专家采取“背包服务教学”模式上村送教,进一步提升村支部书记素质和学历水平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三是构建“梯次化”培养模式。结合茂县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学历水平实际,制发《茂县村(社区)干部“双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采取“分年度、分层次、分步骤”三分机制聚力实施“头雁、众雁、活水”三大工程,对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其他村(社区)干部、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双提升”工作。截止目前,2021年度“头雁”工程已经全面启动,6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育项目。

增强“管”的实效,健全管理帮带机制。一是政策输氧强“脑”。以“羌山党旗红”微信公众号为抓手,开设“双提升”学习专栏,推出“学政策提质能”专栏,及时传达中央、省州相关会议精神,便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时间知晓最新政策,补足思想之“钙”。建立智慧督查系统,把参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习内容、进展情况、浏览痕迹、指尖考核成绩等多个方面数据纳入系统。并以镇为单位,实行一月一通报制度,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终综治考核统一计分,有力促进培训工作跟踪问效。二是专业培训赋“能”。结合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知识结构实际,创新“集中学理论+实地践技能+党校红色教育”的培训模式,立足红色资源、电商优势、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旅游、干旱河谷治理5大资源设置3条观摩路线以供教学参考,确保党组织书记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努力打造出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实干担当的党组织书记队伍。三是搭建平台助“力”。借鉴“羌山党旗红”党建观摩模式,以解决村实际问题、提升支部书记实际工作能力为目标,聚焦参训学员在基层组织、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困惑,遴选党建示范点,搭建实战平台。组织开展现场考察研讨,创新“一刻钟”课堂,综合运用现场参观、现身说法、情景模拟等6种形态,为参训的支部书记现场答疑解惑。

畅通“学”的渠道,健全学习激励机制。一是建立“一平台+四课堂”学习模式。依托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分校教学平台,建立“四课堂”学制,充分运用观摩课堂、田间课堂、夜校课堂、及实训课堂,通过现场观摩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活动阵地、党建材料、党建氛围情况,收集反馈意见建议11条,进一步提升课程设计、培训运行的有效性和完善性。截止目前,开展凤仪镇坪头村“农旅”观摩课堂,110余名村(社区)干部参加观摩。二是建立“集中+分散”双模式。实行“一周一解惑”“半月一交流”“一月一面授”的集中学习制度,采用统一授课、交流讨论、答疑解惑相结合的集中教学方式,高强度,高规格提高“双提升”学习效率。综合运用微信、QQ等载体,实行“云端”打卡积分制度,根据各专业课程菜单安排,实现业余时间“自主学”,对标个人培训方案“跟进学”,立足工作需求“针对学”,切实督促学习任务完成进度,提升素质能力。三是建立“评先晋优”激励模式。县委组织部、四川广播电大学分校于学年末举行一次评选表扬活动。根据参训学习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积分情况评选学习优异、表现突出的优秀标杆,利用“羌山党旗红”“微茂县”等平台对其通报表扬,并给予VIP健康体检套餐等福利名额。对不遵守纪律、未完成学习任务、考试不合格者,将不予颁发毕业证书,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