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0049

四川泸州市“双提升工程”助推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www.gcdr.gov.cn (2021-03-11) 来源:泸州江阳区委组织部

四川泸州市江阳区紧盯“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建立“干部学历提升+专业能力提升”互补互促体系,为区域发展提供坚实的干部人才支撑。

干部学历提升工程提质。树立一个导向。修订《江阳区公务员(参公人员)调配办法》,将全日制大学本科提高为转任的基本学历底线;落实调任科级领导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双一流大学全日制本科的要求,树立学历能力并重的导向,倒逼年轻公务员提质增能。落实两类保障。落实制度保障。出台《泸州市江阳区关于实施“干部学历提升工程”的意见(试行)》,建立学历提升5年计划。落实经费保障。鼓励在职自学,对于完成与行业系统密切相关的学历、在职学位教育的,可按不超过学费总额30%予以报销。完成三级提升。鼓励领导干部带头学,5年内完成三级学历提升。即:45岁以下县干达到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50岁以下科干及45-50岁县干达到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大专以下学历的领导干部达到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学位。

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增能。创新一项制度。出台《“江阳区公务员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试行)》,鼓励以考促干。合理设置“江阳目录”,对27类国家专业技术资格给予600-2000元的梯次奖补。建立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台账,择优纳入人才库,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参考。精选两处试点。印发《江阳区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试点方案》,选取一部门一镇街两地试点,突出政治素养、职业道德、业务能力三个重点,通过创新活动机制、建立成长档案、开展星级评定三项举措,探索打造公务员成长“全链条管理体系”。畅通三种渠道。注重政治立魂。聚合本土优势,高质量打造“三线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全面实施“铸魂工程”,每年举办专题培训班20余个,培训3000余人。注重专业提质。围绕实体经济、招商引资、争资争项、乡村振兴和干部人才等区委五大重点工程,将政银企合作、区域发展等专题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拟开办3个班次。注重实践强能。开辟“五个一线”实践平台,择优选派429名干部上派下挂、顶岗实习,选派5名优秀选调生到上级单位挂职锻炼,增强全局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