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86425

绵竹市聚焦聚力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www.gcdr.gov.cn (2021-03-11)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绵竹市聚焦聚力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从党建入手,做好力量衔接。深入开展“全域先锋”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提升基层党组织谋发展、抓落实作用和先锋引领能力,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帮扶干部继续开展工作,变帮扶力量为振兴专班。

二是从机制入手,做好政策衔接。统筹衔接脱贫攻坚、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的政策机制。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四不摘”,探索推进将个别兜底扶持政策转化为乡村低收入群体常态化扶持政策,增强政策的延续性和扩展性。实施“返贫监测全覆盖行动”,出台《绵竹市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实行“排、访、评、录、测、补、销”七步工作法,全面覆盖、定期监测、建立台账、个性帮扶,全市38户脱贫不稳定户、20户边缘易致贫户返贫风险全部消除。

三是从产业入手,做好发展衔接。保持政策更优、投入不减趋势,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和完善产业链,围绕特色农业园区建设,发展玫瑰、猕猴桃、茶叶等特色产业,统筹规划和实施项目,创新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持有资产+保底收益+效益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大对产业发展资金、技术支持力度,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提升产业发展综合效益,促进产业脱贫和产业振兴有机结合。

四是从治理入手,做好服务衔接。深入推进“一核五治”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用好村民自治、有事来协商等多种形式,发挥村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体作用;加强道德文化培育和感恩教育,传播正能量、凝聚向心力,让人心向善向美;推动“智慧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