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2165

“巾帼英雄”谱写新时代“她力量”赞歌

www.gcdr.gov.cn (2021-03-15) 来源:自贡荣县委组织部

“永恒的女性,引导我们上升!”润雨唤惊雷,三月迎新风。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如约而至。此时,德国诗人歌德在《浮士德》中的这句话在我的耳畔响起。在新时代,有无数的“巾帼英雄”勇于绽放,展现风采,每一位女同胞都顶起自己头顶的那片天,彰显出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她们是时代的一颗星,点亮黑暗,燃起新生的希望,勾勒出一幅幅充满活力的中国画卷。

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兴旺、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她力量”的推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共和国的前进征程上,有无数英勇无畏、顽强拼搏的女性身影。她们的细腻与执着、她们的美丽与善良、她们的能力与魅力,为新时代的中国书写了生动的篇章,也为我们这个文明前进的社会增添了一丝丝温情。她们可歌可泣的故事直击心灵,令人动容,唱响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时代新女性之歌。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时,请让我们向这群熠熠闪耀光芒的新时代巾帼英雄致敬!

践行初心,不负韶华,“她力量”彰显新时代巾帼英雄的别样风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改革先锋申纪兰。从普通的农民成为连续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从全国劳模到“共和国勋章”,她的故事传奇,荣誉满满。她在太行山上树起了一座丰碑,用一生的勤劳证明: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好劳动,就能得到社会足够的尊重。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她都坚守劳动信仰,以艰辛的劳动实现人生价值。申纪兰总说:“我虽然年龄大了,但还能做一些事情,党需要我,我就要一直干下去,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一辈子的承诺。”因此,新时代女性要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力量,在奋斗中展现“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别样风采,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使命,在奔跑中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华章。

青蒿一握,报之春晖,“她力量”焕发新时代巾帼英雄的磅礴力量。呦呦鹿鸣,食野之蒿。蒿草青春,报之春晖,慈详知性优雅。一位中国老年女性,站在世界之巅,发出柔美之声,唯一的追求就是抗疟,治病。半个世纪的攀爬,让中医药问鼎天下。她就是改革先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翻阅文山书海,在漫无边际的古籍中上下求索;始终革故鼎新,用现代科技研发,探索中医药创新传承发展途径;坚持事事躬亲,在实验成果遭受质疑时不顾个人安危以身试药。她不畏浮云遮望眼,对所有的名利都一笑置之,依旧坚持在一线攻坚克难。她被称为“医界丰碑”,她所发现的青蒿素,被称为“东方神药”。新时代女性应该向阳生长、微笑向暖,有理想、有抱负地立于时代潮头,携手在风雨里兼程,为国家、为社会、为工作、为家庭、也为自己,绽放风采、不负芳华。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当代妇女的辉煌篇章,更要以不让须眉的精神风貌构筑了一道道绚丽风景。

舍生忘我,乘风破浪,“她力量”展示新时代巾帼英雄的无畏精神。蕙质兰心,巾帼战士。她雷厉风行,“杀伐果断”,“武汉封城”,打响阻“疫”战。虽出身贫寒,当过赤脚医生,也做过官员。但她始终怀揣心济苍生、科学报国的志愿。抗击非典,冲锋在前。战新冠病毒“疫”情,提出“四抗二平衡”方案。她就是民族脊梁——李兰娟。在这场举世瞩目的抗疫阻击战中,少不了这群“铿锵玫瑰”的美丽身影,她们用实际行动,在抗疫战线上树起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赞歌,她们是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巾帼英雄”。新时代女性,更是要以楷模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看齐“巾帼英雄”筑梦前行,感悟她们上那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厚情感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要充分发扬“甘做嫁衣、甘为绿叶”的奉献精神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答卷,共同书写共和国的千秋伟业。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新时代也是“她时代”,共建美好未来离不开“她力量”。广大妇女要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展现巾帼之美,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让“她时代”绽放更多的光彩,在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发展。(孙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