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7722

在基层淬炼中修得“绝世武功”

www.gcdr.gov.cn (2021-03-17) 来源:广元苍溪县委组织部

俗话说,“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党中央制定出台的各项惠农利民方针政策,能否在基层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政策措施的最终成效。作为基层干部,虽工作条件艰苦、环境复杂,面临各式各样的困难与挑战,但不可否认,它是党员干部锻炼意志的磨刀石,是增长才干的大熔炉,是实现抱负的好舞台。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征程的起步之年,值此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基层干部应用心修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武功秘籍”,铸就奋进“十四五”的“绝世武功”。

习得“千里眼顺风耳”,就会洞若观火,明察秋毫。“天下之治,始于里胥”,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若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善向上,国家必将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因此,基层干部要善于“拔云见日”,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为动力,发现群众困难、了解百姓所忧,把注意力放在人民群众身上,把关注点聚焦在群众的迫切需求上,面对面,心与心交流,切实解决好群众的衣食住行,业教医保等问题。要时时刻刻在心中装着老百姓,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听百姓之言,察百姓之难,解百姓之苦,自觉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百姓心为心”,始终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当作第一选择,做到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

练就“金钟罩铁布衫”,便可磨而不磷,涅而不缁。基层工作中既有困难的磨炼,也有外界的诱惑。无论是烈日炎炎,亦或是寒冬腊月,基层干部都要适应基层的摔打,适应一线的风雨,才能大浪淘沙始到金,在实干苦干中实现个人价值。同时,要在基层当好“老百姓的官,”坚持工作原则和做事底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时自我告诫,事事自敲警钟,绝不能将手中之权滥用,因为搞一次特殊就多一份寒心,破一次规矩就留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丢一次信任,最终将失去广大的群众基础,损坏事业发展的坚实地基。基层干部要在基层的大熔炉里淬炼“金刚不坏”的干事身体,洗涤“百毒不侵”的为民初心,由内而外,由表及里,练就无坚不摧的“钢铁之躯”。

贯通“铁砂掌无影脚”,方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征途如虹,重任在肩,诺言已下,重在实干。基层既是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探索的“最先一公里”。作为基层干部,既要在思想觉悟上“高得上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又要在具体工作中“低得下来”,真正去解决问题。要放下身段,放低姿态,放平心态,行于阡陌交通,走进农屋村社,当好“小学生”,开好“诸葛亮会”,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中,在向群众虚心请教中,增长聪明才干,练强干事本领。要把困难当作“垫脚石”,把干劲当作“催征鼓”,自觉抓住老百姓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用行动消除距离,用脚步丈量民情,做到“身入”更要“心至”,时时刻刻握紧主动调研的“竹竿”,把存在的矛盾困难搞清、搞透,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新的目标激励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新的征程需要我们开拓进取、拼搏奋进。将这套基层“绝世武功”修炼至“炉火纯青”,施展至“出神入化”,永葆毫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定能在历史的时空坐标里,谱写最雄浑壮美、豪迈空前的新时代华美乐章!(何雨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