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0417

城市治理的“红色身影”

炉霍县紧紧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要求,着力发挥群防群治功能,整合4个城市社区“两委”成员、普通党员、民兵队员、专职网格员力量,组建一支39人的“红袖套”队伍,活跃在城市治理的各个角落,为维护一方安宁、服务一方群众提供坚实保障。

“红袖套”保障辖区平安。一是治安巡逻保平安。重点围绕5所学校、3个商圈、1处过往人流集聚点,将4个社区划分为10个法治巡回网格点,按照3至4人标准成立10个“红袖套”小分队,采取“定点、连线、构圈”的方式,在划分的指定网格点开展治安巡逻,先后排查治安隐患170余起,发案率大幅减少。二是抗疫一线保平安。新冠疫情发生后,“红袖套”小分队主动介入,分8个片区进入楼栋、商圈,“地毯式”排查常驻人口2万余人,配合公安干警在4个检查点登记车辆3万余台,既守住“外面的”、又管住“里面的”,确保无一人脱管、漏管。三是倾情服务保平安。对辖区出境回流人员、刑事解教人员等重点对象,“红袖套”小分队在日常管控基础上,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充分发挥教化作用,引导爱国感恩、遵纪守法。

“红袖套”致力纠纷调处。一是组建专门力量。从39名“红袖套”队伍中,选拔9名基层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的社区干部组成矛盾纠纷调解专职队,重点负责辖区内因土地确权、居民楼供排水、邻里口角等产生的纠纷,着力把矛盾控制在萌芽状态。二是实行包案办理。对涉及居民利益大、人数多的群体性矛盾,由专职队集中攻坚,原则上30个工作日调处;对常规性、一般性的个体性纠纷,由2至3名队员结对办理,原则上当日调处,真正做到大小兼顾、急缓有序。三是适时跟踪回访。纠纷调处一周后,“红袖套”经办人员实地回访,重点查看是否符合当事人意愿、是否存在“复燃”隐患、是否留有潜在风险,经回访评估后“销账”。目前,“红袖套”专职队先后调解民事纠纷24起、回访各类矛盾100余起,成功率为98%。

“红袖套”倾力志愿服务。一是贴近生活服务。按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以居民集中、资源聚集为导向,划分社区5个“红袖套一线服务网点”,让居民能够就近交纳水电费、通信费等,就近咨询养老、医保等惠民政策,真正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上半年,服务点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就达1.5万余次。二是贴近困难服务。39名“红袖套”队员结对帮扶32户孤寡老人、残疾居民、生活困难居民,定期帮助购买生活物资、清扫楼栋院坝、提供社会帮扶,让困难居民心安、心暖。三是贴近文化服务。“红袖套”队员帮助打造感恩文化广场1处、廉政文化长廊1处,社区每半年组织评选一批“廉政文明楼院”、“文明幸福家庭”、“文明新风居民”,在整个社区营造了和谐、互助的良好氛围。

“红袖套”队伍建设以来,无论在纠纷一线、帮扶一线、服务一线,始终能够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已成为城市基层治理不可缺少的力量,正在以务实的作风服务治理各方面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