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99563

犍为县:建制立规 防止“一肩挑”变“一言堂”

www.gcdr.gov.cn (2021-03-22) 来源:乐山犍为县委组织部

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犍为县167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占比达到100%。为防止出现“一言堂”“家长制”等问题,该县采取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刚性约束、激励考核引导等措施,不断强化“一肩挑”干部的监督管理,保障各项工作高效规范运行。

延伸县级监管“新触角”。参照干部档案管理做法,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个人档案县级管理,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个人档案167份;坚持“凡进必审”,由县委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政法、信访、公检法司等有关部门,对“一肩挑”人选任职资格进行联审,将12名不符合条件人选挡在门外;实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备案管理,每月向镇党委报告涉及婚姻、经商办企业、承包集体资产资源等重要事项。实行离任备案管理,“一肩挑”干部离任审计结果均实行县级备案。

强化制度机制“硬约束”。出台《犍为县村干部管理办法》,细化值班坐班、请销假、日常管理等规定,明确资金使用、项目规划实施等涉及群众利益的村级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组织实施;建立乡镇班子成员与“一肩挑”干部“1+1”帮带机制,推行联系镇领导不定期列席村“三会一课”制度,及时掌握村级议事决策情况;制定村干部工作责任“四张清单”,厘清“一肩挑”干部和其他村干部职责权限,实现用权“照单操作”,让权力事项更加透明;印发《犍为县农村党组织运行实用手册》,进一步完善村级议事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会前酝酿、会上逐一发表意见、“一肩挑”干部末位发言等流程,防止“一肩挑”变“一言堂”。

用好激励考核“指挥棒”。落实“基本报酬+绩效奖励+集体经济奖励”结构化报酬,“一肩挑”干部年平均报酬待遇提高到6万元;畅通晋升渠道,提倡将优秀的“一肩挑”村干部列入乡镇领导班子选拔范畴,优先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让其在政治上有“奔头”、在工作上有“劲头”;结合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民主评议等,将“一肩挑”干部工作实绩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评为不称职的,由镇党委进行诫勉或予以免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