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3965

聚焦“三个着力” 确保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良好开局

www.gcdr.gov.cn (2021-03-23)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德阳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要求,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坚持将换届风气与换届工作同安排部署,突出压实责任、筑牢思想防线、完善机制三大环节,确保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良好开局。

着力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一是领导示范带动。中央、省委有关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下发后,市委书记庚即作出工作批示,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相关精神研究我市贯彻举措,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学习贯彻落实加强风气监督工作有关要求。二是精心安排部署。组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专班,制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举措。完成德阳市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会筹备工作,待省上相关会议召开后,及时开展专题部署、业务培训相关工作。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市委坚持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重要政治要求,明确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安排同落实。

着力筑牢思想防线,抓好专项学习宣传教育。一是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根据中央、省委相关要求,制定《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工作方案》,明确谈话范围、谈话主题等相关内容,确保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谈心谈话全覆盖,3月下旬谈心谈话工作将全面展开。二是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原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运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等形式,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三是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全市编印2万余册“明白卡”,陆续送发各级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及相关换届工作人员。利用德阳市级新闻媒体、德阳组工网、“两微一端”等平台,及时公布“十严禁”“四必须”纪律要求,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

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快查严办监督合力。一是强化协同配合。建立由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网信等部门组成的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会商协作制度,加强信息交流沟通,定期开展分析研判,确保形成高效协同齐抓共管工作合力。二是拓展举报渠道。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全方位、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专人处理。三是注重快查快办。结合村两委换届有益经验,健全快查快处机制,按照“当日实名信息核实、当日受理告知、当日送审签批、当日分流转办”的要求,精准分流处置,实现日清日结,确保违反换届纪律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快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