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2970

“双师课堂”激活“编内编外”教育人才力量

www.gcdr.gov.cn (2021-03-24) 来源:德阳旌阳区委组织部

长期以来,我国乡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面广量大,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乡村学校音乐、体育、美术、英语、信息技术等学科专任教师紧缺,存在课程教学由其他学科教师临时代替的情况。旌阳区近几年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基本实现了城乡学校硬件设施的均衡配置,但全区城乡、校际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还有明显差距。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尤其是师资力量的不均衡,成为制约旌阳教育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主要瓶颈。因此,如何实现师资的优化配置,创新用好各方教育人才,成为当前促进教育迈向高位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命题。

旌阳区近期试点开展的“双师教学”或将成为破解这一难题的创新之举。以“国家级信息化实验区”建设为契机,引进北京优质教育公司,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以“优质高效”为核心理念,以“异地同堂”为开展模式,以“双师协同”为落地办法,最终实现每个班级由两个教师一起开展教学活动——线上老师负责课程主讲,本地学校的老师负责教学重难点的总结、答疑、个别辅导等。这种创新教学模式对区域教学改革发展益处颇多。

双师教学是对“编内编外”教育人才的创新运用。当前,公办学校教师基本上为“编内”教师,受限于编制数量少、编内流动少等现实因素,农村薄弱学校的师资紧张问题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缓解。通过搭建基于网络直播教学平台,引入先进地区的优质师资实施“双师教学”的模式,无疑是充分用好“编内编外”教育人才,创新破解区域师资问题的有效之举。

双师模式可以激活区域教师队伍。从区域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专业成长的角度审视,“双师教学”模式是一种“全面全程陪伴”教师专业发展的新型模式,符合国家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针政策的要求,能满足乡村教师全面提高专业素养的诉求,能提高乡村教师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对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的提升发挥着重要作用。

双师课堂能够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此模式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用远程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解决区域内薄弱学校师资不足、优质资源匮乏等问题,进而探索城市优质教学资源补充乡村、薄弱学校的可操作性,使优质资源更便于乡村薄弱学校使用,从而实现优质资源共享,让贫困地区乡村的学生同样能享受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有利于促进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从而真正实现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江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