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0371

四川广汉:用好互联网工具,推动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www.gcdr.gov.cn (2021-03-25)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四川省广汉市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结合广汉实际,用好“微党课”网络课堂、“为村”平台、“广汉组工”公众号等互联网工具,既创新学习教育模式,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又以此为契机引导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余热,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云端课堂”提升学习教育效率

针对离退休党员行动不便、集中学习困难等情况,广汉市积极探索,整合前期开通的“微党课”网络课堂、“为村”平台、“广汉组工”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打造“掌上党校”。一方面,各级党组织积极动员离退休党员干部及其家人、子女熟悉微信、“为村”平台等互联网工具,利用“微党课”网站、“为村”平台等推送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资料等,离退休党员注册后可以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参加学习,全面提升了学习效率,且可以与7万余名注册人员开展交流讨论,将以往的“单向灌输”学习变为互动交流学习,增强了吸引力。另一方面,各离退休党组织结合党员学习教育,组织老党员参与“我学党史谈体会”活动,在线分享经验、畅谈体会,与注册党员群众交流互动,既增加了离退休党员的成就感、获得感,又让年轻党员接受了洗礼教育,确保好经验、好作风代代传承。

“网上支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发动老党员依托“为村”平台等开展“三会一课”,做好线上学习讨论,增强离退休党组织凝聚力。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平台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夯实了组织基础。另一方面,离退休党员主管单位党员干部、有关党支部书记利用“党员日记”“书记信箱”等板块,了解老党员动态,倾听党员心声,打破时空限制,让支部与党员之间可以随时交流互动。解决了离退休党员难于集中、难于见面、难于交流的问题,使得党员随时了解党建工作的动态,积极参与党组织工作,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提振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精气神。

“线上办实事”真情服务老党员

针对不少老同志行动不便、出门办事难的情况,广汉市以“为村”为载体,构建以党建工作为主线的信息化服务体系,让许多咨询和服务事项可以线上办理,切实为老同志提供线上铁血服务。一方面,发动12个单位入驻“为村”开通官方账号,各级党组织利用党务、政务板块发布公示公告,党员干部注册“为村”通过手机端随时随地答疑解惑,畅通老党员诉求渠道,代办相关事项,让“信息多跑路,老同志少跑腿”。另一方面,不断完善“为村”平台功能,开通了医疗挂号、法律咨询子栏目,各项查询、办理都可以通过手机端一键完成,切实方便老同志办理社保、就医问药等事项,同时,积极发动有关部门党员干部开展线上实名制服务,更是让老同志感受到了温暖,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