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7141

中江县着力“三个坚持”突出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三提升”

www.gcdr.gov.cn (2021-03-29)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建质量,推动巩固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中江县坚持大抓基层、狠抓落实导向,突出“三个坚持”,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战斗力、创新力、执行力,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坚持选优培养,提升“战斗力”。一是注重人才储备。持续深化农民工党建“五大行动”,通过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和组织村级后备干部遴选工作,动态储备村“两委”后备人才。目前,共计回引1800余名优秀农民工,150余人参加全县村级后备干部遴选。二是拓宽选人渠道。坚持德才兼备选人用人导向,创新开展优秀退役军人进村级班子专项行动,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重点从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村致富能手、优秀农民工等群体中选育人才。目前,896名优秀农民工进入村级班子,40余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级班子。三是注重学历提升。按照个人申报、乡镇审核、县级复核的方式,鼓励在职村(社区)“两委”常职干部自愿采取自学考试、广播电大、函授夜大等方式提升在职学历,并予以适当补助。目前,共计2人取得本科学历,21人取得大专学历。

坚持教育培训,提升“创新力”。一是全覆盖培训。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委党校具体承办每年对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坚持按需备课、县领导带头讲课、示范典型现场教学等形式,不断增强培训实效性和吸引力。二是示范引领。以“四好”党组织(阵地建设好、基础工作好、党员作风好、统筹协调好)创建为抓手,组织村书记沙龙式交流活动,让优秀村书记走上讲台,通过现身说法等形式,分享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带动提高全区村书记强村富民、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精气神和创新意识。三是结对帮扶。认真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即每个后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分别由1名县级领导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机关单位结对,形成合力,共同整治,帮助其取得长足发展。

坚持岗位锻炼,提升“执行力”。一是探索村党组织书记“一线锻炼”工程,筛选出统筹能力较强、学历层次较高、群众基础较好、工作办法较多、发展潜力较大的村党组织书记参与乡镇基层治理、环境整治、征地拆迁、信访调解等重难点工作,与机关干部同学、同练,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进而大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执行力。二是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顶岗锻炼制度。大力开展村“两委”干部遴选工作,采取奖补相结合的方式,并结合报名对象优势特长和工作需要,及时安排到村进行跟岗学习和实践考察,对于表现优秀者及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三是扎实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紧扣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问题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以发现问题为切入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细化工作任务、限期履诺践诺、接受群众评判,切实提升基层组织主体责任、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