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4366

百年党史润甘霖

www.gcdr.gov.cn (2021-04-06) 来源:泸州纳溪区委组织部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是什么力量让中国共产党坚韧前行、所向披靡?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中国共产党为何一以贯之永葆持续的旺盛生命力?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究竟是怎样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让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到强,始终勇立时代潮头?翻开百年党史长卷,我们能在巍巍党史找寻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密码和智慧结晶。

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民生情怀,永葆为民“初心”。百年风雨,初心如磐。初心来源于坚定的信仰,那里有民族的尊严、有热血的奋斗、有持久的韧劲、有力量的积聚。铮铮铁骨,锻造民族英雄;如铁信仰,滋养民族精神。从半条被子故事的红军、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无怨无悔奉献一生的杨善洲、“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到初心不改一心为民的周永开……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前赴后继、赓续奋斗。为了国家理想、民族大义,黎民百姓,他们奉献一生、至死不渝。党史如灯,指引方向;党史如泉,滋润人心。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当以史为鉴、以史增信,在奋进新征程中明大势、识大局、知大任、勇担当,以不懈奋斗熔铸最笃定之信仰,坚定不移永葆为民“初心”。

熔铸“流水淘沙不暂停”的强大意志,永怀奋斗“恒心”。百年历程,恒心坚毅。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南湖红船到“复兴号”巨轮,从延安土窑洞到人民大会堂,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辉煌伟业的背后历经了金戈铁马、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历经了一穷二白、沧海桑田的社会变化,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总是面临着无数的挑战与风险、困难与机遇、瓶颈与突破,但总能在危机中寻找转机、生机,于变局中创造新局、胜局,最终带领人民群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缔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书写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数以千万的共产党人,以热血赴青春、以生命赴使命,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不断迎接社会发展的新挑战,与疾风激流、滔滔巨浪斗智斗勇,身炼斗争之“性”,坚定不移永怀奋斗“恒心”。

擦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懈追求,永恒担当“决心”。百载岁月,担当前行。敢于担当是一种政治品格,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厚实的人生底色。百载峥嵘岁月、百年砥砺前行,可谓波澜壮阔、惊涛骇浪。从十年国民革命到十四年艰苦抗战,再到用“小米加步枪”解放全中国,从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到带领百废待兴的旧中国取得伟大成就,再到改革开放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用担当扛起了历史的责任。从此,我党与人民同风雨、共患难,初心系着民心、决心牵着民心,环环相扣、心心相印、血浓于水。无论走到多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忘记过去的过去。新时代,我们要将“人民至上”的理念付诸于行,将“以百姓心为心”贯彻如一,满腔热忱为人民,矢志不渝为人民,坚持以群众的利益诉求为工作导向、目标导向、价值导向,主动作为、敢于负责,坚定不移永恒担当“决心”。

“明镜所以照形,往事所以知今”。历史是过往的积淀、未来的导向,总能给以启迪与智慧,精神与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深挖党史“富矿”,向史而新,于磨难中汲取智慧,在奋斗中开辟未来,需要永葆为民“初心”、永怀奋斗“恒心”、永恒担当“决心”,齐心协力、胼手胝足、奋发有为,推动巍巍“中国号”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王小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