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0848

学史力行,厚植“三种情怀”

www.gcdr.gov.cn (2021-04-07) 来源:泸州纳溪区委组织部

百年沧桑惊巨变,天翻地覆慨而慷。通读百年党史,我们可以看到,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面貌,然而在巨变背后,始终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家国情怀、为民情怀、事业情怀的追寻。站在百年华诞的新起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党员干部要厚植“三种情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寻根溯源中,厚植信仰坚定的“家国情怀”。“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百年峥嵘岁月,百年砥砺前行,构建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精神谱系”。回顾百年党史,有心为革命、舍身救义的英勇牺牲,有保家卫国、戍守边疆的赤子初心,有脱贫奔康、追梦圆梦的铮铮誓言,有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平凡英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红色基因”,无不彰显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从“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蔡和森、到“吾道终当行九域,慷慨以身相许”的熊亨瀚,再到半条被子故事感人心的红军……党史如灯,指引方向;党史如泉,滋润人心。广大党员干部应学习“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砥砺家国情怀,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如磐初心,笃定前行、接续奋斗,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炙热相融。

在赓续前行中,厚植一片丹心的“为民情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感悟百年党史中的鱼水情深,更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精神内涵。是什么力量让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生生不息?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党,成为拥有9100余万党员、460余万个党组织的世界最大执政党,这背后的胜利“密码”便是人民,胜利的“法宝”在于人民。回顾百年党史,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身影,从“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的孔繁森、到“共产党员身份永不退休”的杨善洲,再到“用生命赴使命、用行动践行诺言”的黄文秀,都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永远扎根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一片丹心。“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党员干部要发扬践行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用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俯首为牛”、俯身为民的情怀。

在实践历练中,厚植矢志不渝的“事业情怀”。“一个实字担日月,一个干字铸春秋。”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南湖红船到“复兴号”巨轮,从延安土窑洞到人民大会堂,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辉煌成就的背后离不开“舍我其谁”的实干精神。“山兮复何在,石迹耿千秋。”广大党员干部要心无旁骛、奋勇担当,永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斗之力,满怀“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之力,秉承“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厚积之力,践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拼搏之力,在干事创业中磨砺意志、锤炼品格。“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执着精神,提振干事信心,激扬干事活力,用“实干家”的精气神推动“十四五”蓝图落地生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倾力倾情,贡献力量。(王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