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3758

强化政治使命,让老干部“夕阳生辉”

www.gcdr.gov.cn (2021-04-07) 来源:泸州纳溪区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虽不是中心但牵动中心,不是大局但影响大局。组织引导老同志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发挥余热、再燃激情,释放正能量,既是新形势下党的事业所需要、老同志自身所希望,也是老干部工作职责所在。

血肉之躯会随着时光慢慢变老,但奋斗的精神、为民服务的热情永远不会。过去,老干部把那些闪光的日子刻在心里;如今,他们用人生的余热传递开来。其间饱含的是峥嵘岁月,更是无尽的家国情怀。如何做好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的老干部工作,找准老干部工作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融合点和着力点,全面开启老干部工作新征程十分必要。

牢记使命,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始终满怀深厚感情,近年来,他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高度,就做好老干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任何一项老干部工作,说到底都是政治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切实担负起“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学习老干部”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要求,牢牢把握“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政治目标,切实把党中央对老同志的深切关爱传递到老同志的心坎里,激发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政治热情。

关爱传承,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历史担当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光辉岁月,广大离退休干部始终执着信仰、忠诚奉献,为党的事业发展立下了卓越功勋,展示出了共产党人为党奋斗终身的政治本色。没有广大离退休干部的长期英勇奋斗,就没有今天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重视老干部,就是重视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我们要从政治和历史的高度看待老干部、重视老干部工作,对老干部始终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让他们政治上受尊重、生活上受关照、精神上受抚慰、价值上受肯定。

开创新局,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时代担当。老干部工作时代性很强,要准确把握好新阶段新要求新任务,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去谋划,放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部署要求中去落实。要围绕党的建设、服务管理、发挥作用、自身建设等主要职能,全面落实老干部工作政策,在主动对接、深度融入、有效服务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水平。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聚焦研究解决老同志最紧迫、最直接、最关切的问题,不断提高服务管理的质量。要聚焦中心大局,切实增强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的效果,不断彰显老干部工作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