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93992

武胜县多措并举加快建设一流县级党校

www.gcdr.gov.cn (2021-04-07)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县级党校分类改革以来,武胜县因地制宜探索出“344”工作模式,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县委党校分类建设取得实效。

“三高”争一流,打造前沿“新阵地”。一是扛稳责任,高起点谋划。武胜县委认真履行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抢抓全市唯一独立办学类县级党校机遇,按照“独立办学类”、“党校+基地”融合发展模式的定位,召开4次常委会专题研究县委党校分类建设工作,针对基础建设、办学机制、管理体制、人才政策等细化具体实施方案。二是对标一流,高质量规划。对标全国一流党校,围绕“立足广安、面向四川、服务全国”的建设目标,邀请国内一流设计团队规划建设公园、田园、家园、花园“四园”式党校。三是凝聚合力,高标准推进。将县委党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周边有影响的集党性教育、思想宣传、党风廉政、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

“四强”提质量,擦亮特色“好品牌”。一是强领导班子。选优配强县委党校领导班子,安排一名“80”后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委党校任职,增设专职校务委员2个,提高班子整体战斗力。二是强师资队伍。整合县内50余名党政领导干部、专家人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校兼职教师,借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将20余名重庆专家学者纳入师资库,与高校和知名党校签署合作协议,共享百余名优秀师资,建成一支专兼结合、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三是强教学点开发。规划建设独具特色的“五馆一广场一故居”红岩教育基地,全方位展现红岩精神、先锋精神和武胜红色基因。充分挖掘乡村振兴成果,精品化打造猛山蚕桑现代农业园、武胜火锅产业园等特色突出的现场教学点。创新“党校培训+党性教育+实地观摩”模式,梳理开发党性教育、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现场教学线路4类共15条,实现党性教育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四是强教学创新。采取“理论课堂+赴外课堂”结合,邀请专家教授、先进一线工作者授课,组织赴重庆、江西等省内外知名产业园区、特色城镇开展教学调研。2020年举办县内培训班等24期,培训干部2535人次。

“四重”扩影响,提升武胜“知名度”。一是重“全景式”宣传。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微信、论坛、网站等吸引各地前来参观学习。2020年来,承办各类外训班16期,培训省内外学员1500余人。二是重“科研式”资政。围绕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应用性和理论性研究,共申请省委党校调研课题8项,市级社科专题19项,在地市级以上刊物发表理论文章8篇,获各种层次奖励6篇,入选全省“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2篇。三是重“多主体”合作。加强与省委党校深度合作,在教学资源、科研资源、决策咨询资源等方面实现合作共享,2020年被省委党校授牌“乡村振兴智库研究基地”。加强毗邻地区党校交流合作,成功促成蓬溪、大足、潼南等8所党校成立成渝毗邻地区校际联盟,构建科研课题共研、资政报告共鉴、优秀师资互派的合作模式。四是重“活动式”融合。注重将开展大型活动与宣传党性教育基地有机融合,统筹开展“四川省乡村艺术节”、“武胜乡村马拉松”等文体活动,接待参观视察和党性教育的各级党员干部、专家学者1.2万余人次,县委党校影响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