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6274

蓬安县:突出“三色”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培训

www.gcdr.gov.cn (2021-04-12) 来源:南充蓬安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工作,蓬安做足“提前量”、打好“主动仗”,通过突出举旗铸魂政治底色、夯基固本工作成色、培育选树地方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一、举旗导向、凝心铸魂,奠定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底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为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指南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一是精心组织教学。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县委党校全年教学计划,精心设置课程5期、精心遴选师资8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开展专题培训。依托县委党校(行政学院)进修班、培训班等,开设乡科级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7期,采取专题研讨、网络培训等形式,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培训,确保实现培训全覆盖。三是推进自主培训。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各级党员干部讲党课、新媒体平台推送等活动主题,免费赠送学习书籍2.5万余册,累计推送主题文章30余篇,不断唤醒激活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内生动力。

二、夯实基础、压实责任,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成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培训质量和水平。一是制好培训方案。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精心制定《蓬安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方案》,全面配套《全县老党员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蓬安县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等文件5个,为各地各单位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指明方向。二是检验教育成效。坚持“一培训三掌握四跟踪”机制,每次学习教育培训结束必通过测评掌握培训效果、座谈掌握培训意见、回访掌握培训需求,必对干部能力提升、作用发挥、岗位履职、业务水平进行全程跟踪了解,全力倒逼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三是强化实践历练。把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与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结合起来,在学习教育培训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参观调研、志愿服务等方式,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50余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见行见效。

三、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特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利用县内红色资源,多形式塑造蓬安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特色。一是打造现场教学点位。以蓬安知名红色文化遗址、纪念设施为重点,着力打造2个红色文化教育现场教学点和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计划开展现场教学5期200余人次,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内涵。二是推出精品教学路线。整合红军街、燕山寨等红色旅游资源,全力打造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教学路线,力争创建红色旅游教育基地2个、培训优秀党史讲解员6名,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吸引力感染力。三是融入学校思政课程。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入开展上好一堂党史教育课、组织一次主题团日队日活动等“十个一”活动,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雷浩田、李 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