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9443

仪陇:党建引领聚合力,化作春泥更护花

www.gcdr.gov.cn (2021-04-13) 来源:南充仪陇县委组织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仪陇县委立足德乡文化,强化党建引领,为教育事业筑基铸魂,守正文化根脉。

党建筑基,夯实组织基础。一是强化支部建设,建强党建教育堡垒。一年来,仪陇县教育系统新成立党支部2个,党员纳新33名,不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通过联建、挂靠等方式,实现了26个民办学校党组织全覆盖。二是强化阵地建设,亮立党建教育名片。百年名校苍黄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仪陇中学新校址依山傍水,厚植德乡文化,为仪陇学子提供了书香舒适之地。县教科体局办公楼围绕“党建文化+机关文化”主题,进行了整体文化打造,实现一层一党建主题。三是强化理念建设,树立党建教育品牌。仪陇县教科体局积极践行“党建+”党教融合发展新模式,分片打造党建新标杆,成功创建5个县级党建示范点,为教育党建工作新局面拉开序幕。

党建铸魂,锻造教育先锋。一是人才引进从优,打造“后花园”。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制度,通过“从来不知身是客”等人才主题活动,聚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构筑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才环境。二是教育培训从实,找准“突破口”。开展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专题培训,成功选树省市县“教书育人名师”“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等优秀典型,锻造时代先锋引领德乡教育。三是廉政教育从实,勒紧“紧箍咒”。健全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通过集中观看《蒙尘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及时通报负面典型案例,落实廉政谈话,筑牢了思想防线,严肃查处了利用校外补课等方式谋取私人利益的违纪违规行为。

党建树人,守正文化根脉。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领导带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机关评学、实践检学等方式深刻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六大重点内容”。依托朱德纪念馆、张思德干部学院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教育报告会、党史学习分享会,营造学生学党史、知党史、悟党史的浓厚氛围。二是扎实开展校园巡课制度。加强校园、网络和宣传三个阵地建设,健全管理体系,落实“一把手”责任,书记、校长坚持上好“开学第一课”。推行学校领导干部“巡课”制度,坚决杜绝不良思想、价值观进校园。三是扎实开展传统文化故事会。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邀请“百名五老”讲中国故事、德乡故事、初心故事,持续渗透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三乡”文化,全面激发爱国热情,努力为新时代青少年培根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