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2304

四川渠县推行“院坝问事135”畅通基层治理新路径

www.gcdr.gov.cn (2021-04-15) 来源:达州渠县委组织部

为加强基层治理能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四川渠县创新推行1个集中问事日,村民、组织“双向问”,在家、外出“内外问”,赞成、反对“好坏问”的“3问”模式,惠民实事、产业发展、组织建设、环治民风、能人才俊5个话题的院坝问事“135”工作机制,搭建干部群众交流新平台,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构建流程体系,开展院坝大问事。一是全面宣传,做好问前准备。充分利用党群活动中心固定专栏、“大喇叭”、渠县先锋、微信QQ群等平台载体,发出问前预告,通知会议时间、会议议题,引导村民、居民代表、楼栋长等人员参加。今年以来,全县已累计召开集中问事1300余场次,实现辖区34个乡镇3个街道266个村149个社区全覆盖。二是全员参与,凝聚集体力量。除村社干部外,积极发动辖区县直机关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楼栋长(院落长)等各方力量下沉,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干部被动解决为主动上门服务,促进干群关系在一线融洽、感情在一线联络。三是全力推动,畅通协商渠道。依托院坝问事“135”平台,每月在集中问事日向群众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和问题整改进度,组织引导群众建言献策,表达民意诉求,共同商讨重点工作,有序参与村级事务,推动各项决策更加民主、科学,变“代民做主”为“让民做主”。目前,收到意见建议830余条。

紧盯突出事项,推进问题大整改。一是“清单化”明问题。全面梳理院坝问事“135”反映的问题,分类汇总政策解答类、合理诉求类、民生实事类等5大类15小类,结合“数字乡村”“e路先锋”“智慧村居”等信息系统,核实掌握问题状况,形成问题清单。今年以来,共收集惠民实事、产业发展、组织建设、环治民风、能人才俊等方面问题1700余项。二是“台账式”破难题。全面推行整改台账机制,根据职能职责,确定解决问题负责人,并明确整改措施、主要责任、完成时限,对需要多部门协商、难以解决的问题,由组织部牵头,组织问题涉及的相关单位,召开民情恳谈会,专题协商、讨论、解决问题,着力实现“多方联动、高效处置”。今年以来,召开专题协商会议240余场次,解决实际问题1100余项。三是“销号制”促清零。坚持“一问一销、有问必销”的原则,对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每个问题都要与整改、销号一一对应,确保不漏一个、不漏一项,村(居)民检验过关签字后,方可完成“销号”,确保整改结果达标。至实行销号管理以来,累计销号980余项。

完善机制保障,实现满意大提升。一是建立引领机制。构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组织架构,坚持由村社区党组织具体负责、统筹安排,充分掌握、收集社情民意,县乡两级党组织协同抓好问题整改、成效评议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二是创新长效机制。将扎实开展“院坝问事135”纳入“基层治理模范县”创建三年行动任务内容,列为乡镇年度工作任务,注重与党员活动日、院坝纪检行、“2+2”夜校活动、乡镇机关“夜访”活动结合开展,避免另起炉灶,增加基层负担,形成利于推动的长效机制。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将院坝问事“135”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党建绩效指数管理,作为常态督导内容,通过经常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传递压力,对活动开展不力、流于形式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并制定整改通知单、函告分管联系县领导、扣减党建考核分数、取消评先选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