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4993

百年党史润“青”心

www.gcdr.gov.cn (2021-04-15) 来源:泸州纳溪区委组织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青少年要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培育跟党步伐、践行跟党使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前行,在知行合一中践行“永远跟党走”的铮铮誓言。

引领青少年永远跟党走,要旗帜鲜明抓好“思政课”教育。

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充分考虑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接受特点,立足实际,切实让党史教育走实走深、见力见效。要以“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广泛在学校教育主阵地和课堂教学主渠道,把学好党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题,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全过程,推动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教师与学生“同心同德”。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以通俗易懂、喜闻悦见的形式,既讲哲理深度,也带情感热度,切实做到以理感人、以情感人。要广泛开展以爱党、爱国为主要内容的寻访红色印迹、读书征文、文化育人、实践养成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把党的故事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立志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引领青少年永远跟党走,要旗帜鲜明传承“时代性”担当。

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要鲜明时代特色,既要重温过去,又要立足当下,更要放眼未来。注重“结合当下讲当时”,以生动形象的人和事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由表及里,讲清来龙去脉,以此拉近青少年和党史的距离,使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筑牢青少年永远跟党走的使命情怀。党的力量传承,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给青少年讲党史,不妨从他们“同龄人”的故事入手,以“心意相通”的事迹直抵人心,以“心心相惜”的精神触动人心,见微知著、以小见大,激发青少年见贤思齐的动力,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砥砺人生品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涵养生生不息、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浸润青少年心灵,涵养永远跟党走的时代性担当。

引领青少年永远跟党走,要旗帜鲜明培育“历史观”主流。

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要强化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观念,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培养青少年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筑牢青少年永远跟党走的矢志追求。要充分发挥革命遗址、革命历史纪念馆、英雄人物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作用,让青少年在成长实践中了解革命先辈英勇事迹,浸润爱国奉献精神。要积极引导青少年准确把握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切实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帮助青少年树立大历史观,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和全球风云中探究历史规律、分析演变机理,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在思辨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勤学修德、明理增信、明辨笃行,始终保持青春朝气、年少锐气,在永远跟党走中茁壮成长,成为可堪重用的社会精英、国之栋梁。